2024/06/04

樂讀|現在開始擁有對話力:給未來的你,不再害怕對話的力量.13歳からの対話力


作者|田村次朗  譯者|黃詩婷 出版社|愛米粒

閱讀這本書到中間的時候,正巧碰上台灣的國會改革大事,讀著讀著特別有感,不禁心想,如果各黨派的人在發言前都可以保有「對話」的基本觀念,那國家一定會走向更好的未來。
 

啊,雖然我覺得生活即政治,但心得還是先不提台灣目前的問題。回到重點,這本書的故事舞台以校園班級為主軸,從班級公演展開「對話」的序幕,對我來說,校園就是社會的縮影,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團隊,當然,人多的地方意見相對也會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這絕對沒問題,也是超級正常的,然而,如何去把不同意見歸納起來,並一起討論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這點非常困難,光在職場中就能感同身受吧,有些公司的氛圍總是讓人難以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有些則是連讓人說都不允許呢。
 
還記得我以前曾抱過很消極的心態面對這樣的狀況:「講了對方也不會聽、不會接納,那我何必說?」久而久之,便不會再想對該間公司付出更多,最後選擇默默離開。
 
沒有對話,無法產生實質的共好。
 
書中有提到,在思考的時候必須要把「人」和「問題」分開,這個觀念很簡單,實際上卻很多人還是會混為一談,導致無法抓到真正的問題,要確實保有理性的頭腦,真不容易啊,還好,書中有不少思考問題可以讓我們練習。
 
對話,大至國家與人民,小至我們與身邊的每一個人,我自己近期也體會到,不是訊息(或交談)有來有往就是對話,有時候對方甚至沒有發現他只是在灌輸自己的觀念給別人,例如,在沒有提出任何詢問時就一直表態自己的意見,並告訴對方「你應該...」、「你可以...」等等的建議,這根本不是對話交流,只是在演講啊,通常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都會自動開啟神遊模式。
 
這本書還有另一重點讓我很喜歡,那就是內容有貓!且以漫畫與文字的方式編排,超級好理解的,讀到最後我竟然還不小心眼眶泛淚,就在喵咪大大要消失的時候。
 
喵咪大大是誰呢?我就不暴雷了,請書友們自行翻閱吧!雖然這本書的原文書名直翻是《13歲開始的對話力》,屬於青少年書籍,可是我認為成人更要閱讀,尤其是那些政治人士以及高階主管們。家中有小朋友的書友,也可以透過漫畫和小書友進行親子共讀,我想,小朋友應該會很喜歡喵咪大人喔💖

《現在開始 擁有對話力》/ 愛米粒出版

《現在開始 擁有對話力》/ 愛米粒出版

《現在開始 擁有對話力》/ 愛米粒出版

《現在開始 擁有對話力》/ 愛米粒出版

《現在開始 擁有對話力》/ 愛米粒出版

《現在開始 擁有對話力》/ 愛米粒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