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樂讀|永遠的外出:關於那些離開的摯愛之人與失去以後的生活


作者|益田米莉(益田ミリ) 譯者|韓宛庭 出版社|采實文化
 
我一直很喜歡閱讀有關於死亡的書籍,所以當初在誠品晃呀晃的時候,看到這本書上的「關於那些離開的摯愛之人與失去以後的生活」短文字後,馬上就被吸引了,再加上書腰上的推薦字樣「日本全國書店店員動容推薦!」,心想也太誇張,卻不知不覺地就把書籍攬入懷中。
 
作者益田米莉為日本圖文作家,我先前從未讀過她的作品,想當初毫不考慮地入手,好像是蠻冒險的一件事,但這也是我始終無法改變的購書習慣,內心依然深信,來到我生命中的書一定都是好書。(笑)
 
《永遠的外出》以「叔叔走了。」直接進入死亡的議題,這篇名為【我的叔叔】的短篇隨筆記錄著益田與叔叔在臨終前的日常對話、過往有趣的回憶,以及叔叔離開後的心情,雖有點沉重,但她不忘在文句中帶入些許的詼諧與幽默,讓我讀著讀著想哭又想笑。
 
就在叔叔過世不到一年,緊接著是父親的健康出現問題,且被醫生宣告只剩下半年的壽命,益田開始記錄陪伴父親人生最後的生活小事,也包括父親年輕時的點點滴滴,直到父親離開了之後,依舊繼續記錄著沒有父親的生活日常,有時候經過老家的一些地方,總會想起父親,迎接新年的時候,也不會有人再催促著母親準備蕎麥麵與烤年糕了。
 
對於死亡也有過深刻經驗的我,特別喜歡書中的這一句話───
 
「即使重要的人從世界上消失了,但我知道『他曾經存在』。只要知道便足夠了。」
 
說得一點都沒有錯!面對離開的摯愛,只要知道他們曾經存在過,對還在世的我們來說,其實那就是一股力量,他們存在的過去一點一滴變成回憶,永遠地活在我們的心裡。
 
雖說死亡是較為沉重的議題,但我並不認為(自然地)死亡是需要一直悲傷的事情,面對無法再見面的離別,是令人痛心的,不過,這也意味著我們要明白,生命最珍貴的寶物就在我們平凡的日常生活裡,而不在遠方。
 
《永遠的外出》集結了20篇短文,非常好閱讀,益田米莉的隨筆風格自然不做作,且又風趣好笑,我超級推薦大家入手這本書,我好喜歡!讀完之後也會很想去閱讀她過去的作品,不過有許多作品已絕版,不曉得會不會有再版的可能呢?(許願)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