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樂讀|愛的藝術:心理學大師佛洛姆談愛的真諦,一本學習如何去愛的聖經


作者|埃里希.佛洛姆(Erich Fromm)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木馬文化/讀書共和國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終於拜讀完佛洛姆的這本經典!先前閱讀電子稿的時候也是看到欲罷不能,後來收到實體書,再對照著原先讀的部分,發現竟然還讀不到一半,可見當時真的是太沉溺在佛洛姆的文字中了。
 
翻著紙本書,我決定從頭開始重讀,且也沒想到二次閱讀竟然帶給我更多感觸,還記得某一天晚上,一邊翻著書,內心同時很激動,感覺眼淚好像就要流下來了。(奇怪,之前看電子稿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感覺)
 
好喜歡佛洛姆的這一句話:「沒有愛,人類連一天都不能存在。」對我來說很有意寓,而他也【愛的理論】這個章節中提到:「愛是一種活動,不是被動的感情。」、「愛主要是給予,而不是領受」,直接了當地指出我們現代普遍的感情觀,有許多關係是建立在條件對等之下,這不單單是指愛情,任何關係都很可能存在著這種對等的條件,簡單來說,就是我給你什麼,你也必須要給我些什麼。
 
《愛的藝術》這本問世65年的書籍閱讀起來真的很精彩,只能說佛洛姆的文字太有魔法,好像可以穿越時空似的,現在已經21世紀了,一點都沒有在讀古老歷史文字的感覺。(笑)
 
不過,我也得老實說,書中有些部分談到的我還不太能理解,但我相信會像當初電子檔轉換成紙本書閱讀的時候一樣,或許哪一天再拾起這本書閱讀,會突然非常有感。
 
愛,是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答案的人生課題。愛是什麼呢?你也在尋找嗎?我想,《愛的藝術》這本書,可以慢慢帶領我們找到解答。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