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樂讀|戰時燈火


作者|麥可.翁達傑(Michael Ondaatje)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書底的這段文字:「有人說,人生裡遺失的時光,我們永遠都在尋找。」使我帶著好奇的心猶如封面裡的飛蛾飛向燈火一般地展開閱讀。
 
男主角納桑尼在故事的開頭便直接敘述他14歲的那一年,父母親以工作為由前後紛紛離開他與姐姐芮秋的身邊,並將他們託付給一位叫做「飛蛾」的男人照顧(不知道是不是封面那一隻),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們的家裡時常聚集諸多陌生的臉孔。
 
然而,某一晚姊弟倆發現母親離開時所打包好的行李箱,才注意到母親並非到外地與父親會合,那麼她去了哪裡?成年後的納桑尼開始拼湊過往的回憶,即使後來與母親重逢,且同住一屋簷下,可是她仍舊充滿著謎,於是他決定用自己的方式去挖掘那些被隱藏起來的過去與真相。
 
在敏感的青少年時期,不只少了父母親的陪伴,還突然冒出許多不認識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怎麼會有安全感呢?在書中有這樣的一句話:「如果你伴隨著不確定長大,你會習慣過一天算一天地跟人相處,甚至為了更安全而過一小時算一小時。你不會讓自己花心思去記得你必須或應該記得的關於別人的事。你只能靠自己。」
 
納桑尼就是如此,讓我讀到最後不禁有一絲惋惜,但卻又期待他放下過去往人生下一階段邁進的故事。
  
雖然《戰時燈火》的故事背景有戰爭的存在,但其實並沒有圍繞著太多驚恐或令人緊張的氛圍,故事的焦點並不在戰爭這件事情上,整體讀起來我覺得略為平淡、不過卻很細膩及順暢,反而沒像書末導讀者有感受到喘不過氣的情節(還是是我自己讀得太慢,哈),我想這就是閱讀小說好玩的地方,一樣的劇本在每一個人的腦中都會有不一樣的想像和特別有感的地方。
 
很歡迎你們讀完和我分享屬於你的感受。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