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樂讀|改變性別,是為了活出真實自我:日本第一位跨性別議員為性少數、性別認同障礙者打破成規,改變社會!


作者|上川礼(上川あや) 譯者|葉廷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只要身為男兒身(男生)就該喜歡女兒身(女生),身為女兒身(女生)就應該喜歡男兒身(男生),結婚的話,配偶也理應是與自己相反的異性,哀~不論在哪一個國家,這些傳統的框架長久下來一直被視為是「正常」的,神聖的,甚至是不可改變的。
 
我覺得這幾年關於同志和性別認同的議題在台灣有諸多遊行與集會活動,網路上也有比較多的社群平台可以發表自由言論,因此讓更多人可以注意到,在我們的社會中存在著不少人因性別認同障礙與同志身分而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歧視或是霸凌等。
 
作者上川礼為日本史上第一位跨性別的議員,這本書有一點像她的自傳,分享她從小對於自己男性身體的抗拒感到疑惑,經歷過一段又一段的低潮、失落,一步一步地尋找答案並且找到自己真正喜愛的自己,然後到決定從政的契機。
 
當然,這一段旅程相當不容易,也讓我非常有感觸,明明自己也是身為他們的支持者,可卻沒想過在他們的背後居然藏著這麼多辛酸與現實層面的阻礙。
 
當上議員之後,她也致力於為其他弱勢族群發聲,像是外國居民、造口者、單親家庭、不懂手語的聽障人士、失語症者、視障者等。
 
雖然說日本的政治文化與政策對我們台灣來說可能不一樣,再加上我自己對於政治的議題本身也是沒有太深入地去探究,所以老實說在講政治的篇幅我是比較沒有太多的感想。
 
只不過我一直深深地相信著,當一個人活出他自己真實喜歡的樣貌時,無論他的體態是高矮胖瘦,是男性還是女性,他的靈魂都會閃閃發光,並且能夠包容更多黑暗的角落。
 
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都需要學習去包容,包容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聲音,然後尊重。我相信有很多人小時候常常被教育要去包容他人,但大人口中的包容其實只是一種「讓」,後來我才漸漸明白,包容必須要從理解開始,唯有去了解,我們才可以真正的擁抱(包)與接納(容)。

真正的光源是不會逼迫強行進駐到任何地方的,它只會等待那些黑暗的角落敞開一絲絲的縫隙讓它進入。
 
~特別獻給對於性別與喜好仍在迷惘中的人們。~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