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樂讀|鬱兒年代:跟父母聊鬱,幫孩子療鬱,7~15歲兒童憂鬱症的理解與陪伴

 

編者|下山晴彥 繪者|中野久美子 譯者|Mio 出版社|意識文化/我識出版教育集團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都很喜歡閱讀有關憂鬱症的書籍,本來以為憂鬱症只會發生在青少年以上的人身上,沒想到年幼的孩童也會。在編者編序的部分有提到一份2017年的統計資料:「台灣每年有約六千名的孩童因為憂鬱症住院治療;而在同一份全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近三分之一的兒童有精神疾患需要專業評估。」
 
雖然說,這已經是四、五年前的統計資料,但仍然讓我蠻震驚的,仔細思考一下,其實真的也不無可能,像我們父母親那一代,以及自己這一代所組成的大多都是雙薪家庭,很難無時無刻地在孩子的身邊陪伴他們成長,且孩童對於情緒的認識也不多,所以,一旦感覺怪怪的,也很難向家人開口。(很多成年人也對自己的情緒沒有太多的認識呢)
 
身為單身又膝下無子的我,理應來說根本不會閱讀育兒類的書籍(超級不甘我的事情),但是,當我看到這本書非常詳細說明關於憂鬱症的症狀、如何觀察孩童的情緒、孩子罹患憂鬱症背後的原因等諸多解說,就覺得可以讀讀看,並分享給大家,重點是,還有搭配插畫來輔助說明,完全有助於讓工作很忙碌的家長可以輕鬆閱讀。
 
說真的,書中有些範例都會讓我回想起小時候,我們這年代的校園生活雖單純,但難免會有憂鬱或不開心的情緒產生,可是,當我們反映給大人的時候,總會被唸或被罵一頓,以至於當時沒有機會能夠好好去梳理那些負向的感受。
 
提起這一段過去並不是要指責我們的上一代,他們也是在學習成為父母,況且以前對於憂鬱症與自身情緒這一部分也沒有太多的理解,因此,難免會複製他們過去的教育,可是,現在不一樣了,此刻的我們對於憂鬱症和情緒都有更多可以好好認識它們的機會,所以,更應該去理解,並將正確的觀念傳遞給下一代。
 
PS.如果你和我一樣單身沒有小孩,那非常推薦把這本書分享給身邊那些有孩子的朋友們。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這邊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