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樂讀|沙漠化為一口井:我所知的三毛的撒哈拉

作者|蔡適任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如今因疫情蔓延的關係,不要說出國玩,就連國內的小旅行都不見得可以順利成行,在這種有點封閉的氛圍之下,看著正旅居於摩洛哥的作者蔡適任老師藉由書籍帶領讀者走入撒哈拉,彷彿有種放飛心智去旅行的感覺,老實說,這輩子也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去一趟沙漠呢。
 
書籍的副標也很有意思:「我所知道的三毛的撒哈拉」,三毛是小時候很常耳聞的一位台灣作家,不過,我非常不熟悉她的作品,印象中也沒有接觸過她的文字,可是,在這本書中可以讀到三毛的文字,是令我非常驚奇,也感到特別有趣的部分。
 
「每一個都擁有它自己的來歷,故事的背後,當然是世界上最可貴的人。───三毛」(三毛提到自己的珍藏物時的文字)
 
沙漠對於我而言,則是個夢幻的國度,應該是因為迪士尼阿拉丁這個故事的關係,所以,總覺得沙漠裡藏著許多神秘又好玩的東西,像是神燈、魔毯還有金碧輝煌的皇宮。當然,現實中根本沒有神燈魔毯這種東西,而且,壓根也沒想過撒哈拉沙漠數千年前居然是一片水草富足的大草原!
 
像這樣以文字的方式來體驗一個國家的地方風情文化、傳統小物,可能會略顯無聊,因此,書中有許多彩色照片為輔,讀起來顯得更加生動,讓人印象深刻,也真的很像在當地旅行一樣,實不相瞞,讀完第一章,我立刻愛上駱駝這個可愛又聰明的生物。
 
說真的,我自己平常不太會主動讀這一類的書籍,如果不是企劃的邀請,還真的沒想過自己可以藉此更加認識撒哈拉以及一些三毛的小故事,非常推薦給有興趣的小讀友,來一趟沙漠之旅吧!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