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樂讀|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想要煥然一新,該整理的不是物品,而是思考方式、人際關係,還有你自己。


作者|森博嗣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仲間出版/讀書共和國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說到整理術,大家馬上想到的應該是近藤麻理惠所提倡的「斷捨離」,不過我個人對於極簡、斷捨離等這種簡化物質的生活是沒有太過於熱衷說。兩年前讀完台灣作家廖文君的《真正的整理,不是丟東西》一書之後,更加確信,人生真的不是丟一丟東西就可以輕鬆整理好的。(笑)
 
"要談斷捨離的話,你身邊的所有東西想要怎麼處置都行,但在這之前,先斷捨離自己的心情吧"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副標:「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作者森博嗣真的是個很有趣的人,光是閱讀前言的部分,就讓我覺得我們的思維應該蠻接近的,也都喜歡思考。
 
然而,關於雜亂,很多人都會和「髒」畫上等號,但其實兩者之間是有落差的,森博嗣在第一章就有提到:「囤積垃圾和環境凌亂不堪是不同層次的問題,垃圾還是盡快處理掉,囤積可不是好事,而且越囤積只會越糟糕。不過,如何分辨這東西是不是無用的垃圾,這問題就有點……不,應該是個大問題。」沒錯,亂與髒會被畫上等號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這樣。
 
不過,他也不是倡導不整理,而是認為,堆積自己喜愛的東西在屬於自己的環境,並不是件不好的事情,可是,如果是共用的場合,那勢必也是要保持整潔才行。
 
另外,有非常多人也會把工作效率與房間(環境)雜亂混為一談,森博嗣並不這麼認為,他說:「只要電腦不出問題,就不會影響工作要率,所以房間雜亂與工作效率根本就是兩碼子事。」哈,我真的也是這麼認為。
 
說到底,最重要的整理並不是僅在物質層面上執行就足夠,反而更深層的整頓才是我們現代人所必須要去重視的一個環節,因為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的生活、人際與職場很容易接收過多外在的干擾,例如,他人的價值觀、評價、傳統的社會框架等,那些根本就不該屬於你的東西與標籤,卻因為沒有為自己好好整理,而一併收納到心理,最後,真正的你,會在哪呢?
 
「不管別人再怎麼評價你的行為、再怎麼稱讚你,其中一定會有『你和別人的認知有落差』的部分。比起接受自己的讚美,認同自己、肯定自己會更覺得開心,不是嗎?因為能夠給予最正確評價的人,永遠都是自己,所以我認為凡事為自己而做,才是王道。」

最後,送上書末我特別喜歡的這一段文字給大家。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