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樂讀|小紅花

繪者.文字|安哲 出版社|親子天下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雖然繪本的閱讀速度非常快,可是在闔上最後一頁的時候,總會覺得內心有一些什麼東西要跑出來似的,這就是我很喜歡閱讀繪本的原因。而在安哲筆下的《小紅花》一書中,結束故事的時候卻可以感受到另一個故事就要開始了,那是屬於讀者自己的故事。
 
一個暗淡無彩的城市,住著一位女孩與她的小紅花。小紅花陪伴女孩度過無數個夜晚,每當下雨的時候,女孩也會為小紅花撐起傘。然而,在某一天夜晚,灰暗的城市街頭出現了無數個小精靈,在繪本中的腳本是這麼寫的:「有一群小精靈正做著異想天開的美夢,牠們帶走那些被遺落的盆栽」
 
女孩在窗台上的小紅花被小精靈們帶走了。
 
傷心的女孩獨自望著小精靈們散落下來的樹葉,決定跟隨著這些葉子去尋找她的小紅花。走著走著,女孩走到了一座荒蕪的森林,到處都充滿了小精靈以及那些被帶走的盆栽,女孩在毫無生氣的樹林之間看見她的小紅花縮捲在地,她抱起了它,忽然之間,小紅花...,那個瞬間,女孩似乎明白了什麼,在小紅花溫暖的包覆中,她親吻並告別了小紅花。
 
小紅花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還有請各位小讀友親自到森林裡去一探究竟。(笑)
 
(好,那以下是我自己讀後的感想,微雷,哈)
 
我覺得小精靈帶走被遺落的盆栽這一段話,有點耐人尋味,因為女孩並沒有冷落她的小紅花,因此,我讀完之後,覺得整個故事的寓意很像比較靈性的書籍裡提及到的一種狀態───黑暗會自動地去尋找充滿光的地方,因為我們的內心是想被照亮的(但不可否認黑暗也是必須要存在的一部分)。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朵小紅花,那是心裡深處最柔軟、最明亮的一部分(或許也可以稱之為「愛」),如果說我們可以把心中的這一份溫暖傳遞出去,那麼就可以照亮更多的黑暗之處。
 
放手看似是失去,但是就另一個層面來說,也是一種給予、一種傳遞。所以,不論在未來的生命中,我們失去了什麼,請想起小紅花的這個故事。
 
我認為與其說這是給小孩閱讀的繪本,我倒是覺得成人也非常適合讀一讀。
 
::最後,難得閱讀台灣繪者的作品,在這邊放上網路公開的介紹,大推一個::

安哲
 
視覺藝術家、繪本作家,於2006以《奇異國kiwi country系列》獲韓國首爾第十屆國際動畫競賽角色故事設計類第2名,2013年作品《清道夫 The Dustman》入圍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同年作品《禮物 The Gift》於瑞士琉森Fumetto國際漫畫節榮獲新秀獎首獎,2014作品《消失的226號 The Vanish no.226》入選美國3x3當代插畫展,2018年以作品《阿河 Aho》入圍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2019作品《黑馬 Black horse》入圍CCBF主辦上海國際金風車國際青年插畫家大賽。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以下通路購買σ`∀´)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