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樂讀.掛名推薦|煩惱斷捨離:讓思慮更澄淨的腦內垃圾掃除法

作者|苫米地英人 譯者|歐兆苓 出版社|楓書坊 致謝|依萱、佳薇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有研究指出,每個人一天閃過腦袋的想法平均約有七萬多個,光是想像這些念頭在腦海中就覺得好可怕!我們也深知,在這上萬個想法中,能夠有益我們生活的實在少得可以。
 
必須要先承認,我們真的太容易把不必要的想法堆積在腦中,不僅無法提升腦袋效能,反而累積成更多不必要的焦慮來源。
 
我非常喜歡作者用「 提升抽象度」這一點來解決腦中那些不必要的垃圾想法,說得白一點,「 提升抽象度」就是讓自己的視野可以看得更廣、更清晰,就像處在高處一樣,可以清楚看見更大的格局,而不是置身於迷宮,只看見眼前的那一條路。(一種2D與3D的差別)
 
只不過這一項技能是非常需要時間的養成,並且要不斷地在生活中運用與學習。
 
雖然閱讀過不少這類心靈斷捨離的書,但不得不說,作者在【掃除一】這個章節裡的第一篇標題就整個顛覆我的觀點───不需要「提神開關」。
 
沒錯,一翻開閱讀我就被震到。
 
當我們精神不濟的時候,難道不需要提神嗎?不提神的話,還能繼續做眼下的事情嗎?
 
原來,作者在這邊直接點出,若因為精神不濟而需要提神,那當你精神又不濟的時候,又再次需要提神,如此一來便成為一種惡性循環。
 
重要的不是如何提神,而是為何精神不濟。
 
老實說,這本書意外的讓我覺得太理性了,作者舉的諸多案例都讓我一時感覺稍嫌極端,但在後續的解釋又似乎頗有道理。
 
不過,有些觀點我仍是抱持著中立的態度,因為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可行或不可行的,這些部分,讀者反而能夠腦力激盪,好好思考一番,並親自去實驗才會知道哪些方法對自己最有用。
 
在【掃除二】中談及關於他人的觀點,有一段話頗有意思───
 
「你以為你以為擁有自己的價值觀,實則是他人灌輸給你的;你以為你是用自己的標準活著,實際上卻是按照他人給你的標準活著───這才是你真正的模樣。」
 
記得之前也曾在某本書上讀過,我們以為的自己可能真的不是我們自己,這個部分是有點燒腦的,但卻非常值得大家好好想一想。
 
《煩惱斷捨離》總共有八個階段的掃除,雖說是很理性派的書,但也不難讀,很順的就讀到後記,這也才發現居然是九年前的出版品(日本2012年6月出版,2018年又換了一間出版社再版),竟然過這麼多年還是讓人覺得很受用、很反思。
 
果然,這就是值得收藏的書籍的魅力之一,不論經過多久都會讓閱讀的人得到收穫。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