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樂讀|地鐵站


 作者|何致和 出版社|木馬文化 致謝|佳穎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鮮少閱讀台灣長篇小說,所以完全是抱著好奇之心打開這本書。結果,好看到爆炸,太讓我震驚!中間數度讀到欲罷不能,小說家甘耀明先生在書腰上的推薦句,是真的!───
 
「《地鐵站》是台灣第一本地鐵小說,迷人好看的長篇小說,有著欲罷不能的閱讀快感,值得上手。」
 
顧名思義,故事的背景就是以台灣的地鐵作為主軸,主角葉育安則是地鐵公司主任,看似溫馴,不特別求升官的普通中年男子。
  
我身為台北的孩子,雖然不常搭地鐵,卻經常利用北捷前往許多地方,在閘門尚未普及的時期,捷運候車台與台鐵並無太多不同之處。不曉得有沒有讀友和我一樣,都曾好奇地望著那黑暗的隧道口等待列車進站過呢?
 
當遠方的光點越來越大、越來越刺眼時,身體便自動後退,因為列車即將進站。
 
然而,有些人並不是後退....
而是往前躍進。
 
《地鐵站》的故事就從跳軌事件開始進入正式篇章。
 
葉育安與妻子離婚後,獨自背負照顧失智母親與扶養大學女兒等家庭責任,卻因跳軌事件引發而來一場愛情海嘯令他的生活開始變得不再普通,不,應該是說他的內心世界好像被上緊發條似的,開始轉動。
 
這一轉,也轉出了許多我們現今的社會議題,其中穿插六樁跳軌事件背後的來龍去脈,沒有過度誇張的修飾,反而明顯地指出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見到的霸凌、欠債、病魔纏身、感情等問題。
 
世界上有一些人,不覺得這類的問題是問題,但相反地,我們無法得知在哪些人身上,這些問題會變成沉重的枷鎖,令人如此地想用結束生命來甩掉這些重量。
 
另一方面,葉育安的家庭問題,也帶出台灣現在人口逐漸高齡化的長照議題,以及與正處叛逆期的女兒無法好好對話的父女親子問題。
 
老實講,是蠻沉重的故事,但又因為太過於貼近我們的生活,以至於會一直想要讀下去,也很容易讓自己置身於小說裡的每一個角色去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小說的最後,大家的故事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結局,我倒覺得這是蠻好的一點,不僅留給讀者一些想像的空間,也彷彿在告訴讀者,只要活著,我們的生活就會如同列車一樣,繼續帶我們前往不同的生命篇章。

👇👇👇有興趣的小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