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樂讀|刺蝟先生的擁抱


作者|馮湘婷 繪者|Mandie Kuo 出版社|五南

被讀友推坑的一本繪本,實在好可愛啊!
 
故事是這樣的,從未有過朋友的刺蝟先生,不曉得什麼是「擁抱」的感覺,有一天,他來到居民都很愛交朋友的「擁抱小鎮」。
 
小鎮的每一個居民都會給彼此一個大大且溫暖的擁抱,刺蝟先生因此相信自己絕對也可以獲得擁抱。
 
踏入小鎮的刺蝟先生,幫忙老鼠媽媽把沉重的起司提回家,老鼠媽媽道謝之後,原本要給刺蝟先生一個擁抱卻停止了動作,反將一塊小起司插到他背上的刺。
 
刺蝟先生一點也不想要起司啊,只想要一個擁抱。仍不放棄的他,依舊帶著良善幫助許多居民,可是大家都不敢給他擁抱,而是不斷地把禮物插在他的刺上。
 
後來,他看見兔爺爺在蘿蔔園拔著蘿蔔,於是上前幫助,敏捷的刺蝟先生一下子就把紅蘿蔔都拔出來了,兔爺爺非常開心,並送上一堆紅蘿蔔給他,可是,刺蝟先生難過地哭了起來,他真的只想要一個擁抱而已。
 
沒想到,兔爺爺上前擁抱刺蝟先生。刺蝟先生嚇了一跳,原來,他身上的刺已經插滿了大家送他的禮物,所以抱起來不會刺痛了。
 
刺蝟先生在擁抱小鎮開心的居住下來了。
 
真的是一個很溫暖又快樂的結尾,讀完不免讓我思考,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刺蝟,都有自己的刺,如果說刺蝟先生因為得不到擁抱,就拒絕繼續與居民交流,那是不是就也會遺忘那些刺在自己身上的禮物,那些來自居民用來代替感謝的禮物呢。
 
隨著年紀成長,經歷不少傷心難過的事情,有些人會選擇封閉自己,這就如同緊握拳頭的雙手一樣,反而無法接收到任何生命想給予你的禮物。
 
而盡自己所能不吝嗇地給予,就算未來仍會受傷,但我相信給予出去的良善,最終都會反饋到自己身上,是我一直相信且努力在學習的事情。我也要成為一隻可以擁抱他人與被擁抱的刺蝟。
 
好的,繪本還有許多細節,而且真的畫的好可愛,非常推薦喜歡的讀友可以收藏起來,值得。也謝謝推薦我的讀友♥

👇👇👇有興趣的讀友們可以到博客來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