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樂讀|成為怪物以前


作者|蕭瑋萱 出版社|印刻文學

☺謝謝作者瑋萱親自邀請閱讀☺

「踩過的沙子柔軟濕潤,發出如海螺般的嗚咽聲,你踏進海裡,沒有一點猶豫。你說沙與浪都是海的語言,但一碰即碎,人們註定無法理解。」P.44
 
讀著瑋萱的文字,老實講,我整個忘記自己正在讀一本犯罪推理小說,實在太唯美,不是劇情浪漫的那種,而是她運用許多細緻的形容在每一塊故事的碎片上,讓身為讀者的我,無須刻意靠想像進入故事,而是透過細膩文字的帶領,慢慢地去感受現場的氣氛,想像那裡的空氣聞起來如何,想像,成為一個怪物的路是什麼模樣。
 
女主角楊寧所屬的公司是負責特殊現場(逝世者離開的空間)的清潔工作,天生嗅覺就比一般人敏銳又細膩,可卻在弟弟過世之後,便再也聞不到什麼了,她,也好像變成另一個人似的。
 
直到楊寧接起那通電話,因而捲入一場他殺案件,並成為嫌疑人,我這才驚覺,對對對!我在讀犯罪推理小說(笑),故事也就這樣緩慢又柔軟地進入高潮。
 
失去嗅覺的楊寧,仍是有辦法讓自己短暫地恢復敏銳的嗅覺能力,真的是萬幸。本是一趟還自己清白的追兇記,沒想到追到一連串更驚人的真相,包含弟弟的死亡。(拍成電視劇一定很好看我想)
 
題外話,利用嗅覺找兇手這個點子,我覺得好熟悉,原來06年的時候看過NHK製作的《スニッファー 嗅覚捜査官(Sniffer 嗅覺搜查官)》,顧名思義就是以氣味來破案的。
 
然而,氣味這種抽象的東西,用肢體表現都要比文字簡單太多太多,所以,我很佩服瑋萱不只把細膩的筆法揉進故事,連帶氣味的細節也不馬虎。我覺得有這般能力,想必是在生活中有非常敏銳的觀察與感受力。
 
讀到後記的感謝名單,就可以知道瑋萱有做多少功課,不只請教警辦人員,甚至還與特殊現場清潔師一起到現場。
 
其實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心中一直很讚嘆台灣居然有這麼會寫犯罪推理小說的作家,內心無比激動,所以是真心推薦給讀友們的啊!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
蝦皮金石堂書城:https://shope.ee/LB2wzwX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