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樂讀|入境大廳


作者|陳偉棻 出版社|時報出版 致謝|欣梅

☺謝謝出版社的閱讀邀約☺

年初出版社分享這本書給我的時候,說是「2021紅樓詩社第六屆【拾佰仟萬出版贊助計畫】決選作品」,但其實什麼比賽、什麼得獎作品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當時我找不到任何關於作者的網路作品,連粉絲專頁都沒有(企劃說她只有不公開的個人臉書XD),因此誘發我想閱讀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內心也想支持我們台灣的新銳作家。
 
真的太感謝當初的自己,如今才有機會與這麼美妙的文字相遇。
 
光是閱讀序章,我就喜歡上偉棻對於日常生活的細膩觀察、用心感受與書寫。其中,她提到自己在國外已經生活11年(目前應該算13年了),從美國到香港再到英國,讓她感受到那些我們認為所謂的「外面的世界」,其實就也是別的國家的日常風景。
 
我生活在從小就待到大的台北,雖然曾短暫居住過外縣市,但總然無法感受那些旅居在外的遊子們的心情,無法想像長期在一個陌生的國度,還可能需要重新學習語言,也無法隨時見到家人,被不安全感包覆著...等的感覺,以及那種踏進入境大廳所產生的「回家」的感覺。(我好像一個大嬰兒)
 
所以,讀著偉棻的文字,好讓我沉溺在其中,腦洞大開地想,如果以前我也勇敢點替自己人生做些闖蕩的決定,我也能夠體驗在國外讀書與工作的生活嗎?離開家鄉的我,會是什麼模樣呢?
 
《入境大廳》總共有四輯,每一篇短文都蠻獨立的,都是她在不同的年份不同的國家所書寫的日常生活觀察,其實跳著看也都很OK,不過我相信,大部分的讀友應該也是讀完序或第一輯之後,就很自然而然地一直閱讀下去,根本不會去想什麼要跳著閱讀這件事,這就是偉棻的寫作魔力。
 
我個人特別喜歡【乾洗店的秘密】這一篇。
 
「幫助的秘密,在於尊敬,如果學生不尊敬妳,他們就無法從妳這裡得到任何東西,即使妳很努力地教。………。這個尊敬,也可以是尊敬自然、尊敬萬物,只要妳尊敬任何東西,妳就能學到功課。」
 
乾洗店的老闆對她說的這段話,好深得我心,也讓我陷入沉思,尊敬任何東西相對來說也是尊敬我們自己以及生命。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培養對任何人事物皆尊敬,那這個世界是否會更加的美好呢?
 
我想,會的。
 
說改變世界太浮誇,但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培養看待生活的眼光,稍稍調整一下心態,我非常相信,當人們認真地對待生活,生活也會用美好的事物加以回報。
 
「我們都以為生活的高潮是那些偶爾發生的美好事物,但日復一日的規律瑣事才是真正的力量來源。」後記裡的這麼一句話,我好喜歡,也好捨不得必須要闔上這一本書了。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
蝦皮時報書城:https://shope.ee/2VFCGE5V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