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樂讀|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收入翻倍,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作者|柳韓彬  譯者|張亞薇 出版社|寫樂文化

 
話說前陣子時常感到煩躁,雖然表面上工作與休假的日子有區分開來,但實際上卻沒有,因為代辦的事情太瑣碎,以至於我感覺自己的時間變得好零碎,在沒能好好掌控之下,又很想精進自我,心靈反而更加疲累。
 
對於不善精準時間管理的我太想解決辦法,決定找書來研究,同時也製作一張週一到週日的時間表,完整的把睡覺、上班(包含通勤),以及能夠自由運用的時間整理出來,在整理完的當下,自己都驚訝了,這種事情怎麼現在才做。(拭淚)
 
後來,我很快速地找到這本書並且入手閱讀。覺得神奇,因為第一章節主要講述的就是把「時間碎片」找出來!這種命定的感覺,讓我更加深信,這本書能夠帶領我好好檢視自己的時間管理概念,以及往後的任何規劃。
 
身為獸醫的作者與大多數人的工作時間相同,朝九晚五,六日固定休,屬於自己的時間非常明確,但我不是,工作時間相較來說是更彈性的,所以如果沒有加以規劃,就會產生煩躁,甚至覺得直接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都沒有關係。
 
本來還懷疑我能夠做到嗎?能夠和作者一樣善用自己的時間嗎?畢竟我下班後的四小時,已經是凌晨一、兩點了。不過,我還真的被她的態度與時間管理觀念深深打動,因此鬆綁許多給自己的束縛,其中包含離開現有的工作。
 
「不想成為最厲害的獸醫,但想成為生命最豐富的自己。」這句話感動了我。我相信不只我,很多人都是如此,在職場上想要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也希望自己不要給別人添麻煩,甚至,下了班之後還會把公事帶回家,或是出了公司大門還在想著工作的事,結果工作內容倒是非常豐富,但生命卻因此逐漸枯竭。
 
作者說,下班之後的時間是自己的,就想要做自己想做也快樂的事情。我心想,對啊!為什麼明明已經下班了卻還要煩惱一些有的沒的。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是過去的職場模式帶給我的影響,以至於很難讓自己真正下班。
 
正處於煩躁時刻的我,讀著作者的文字,真的感到非常平靜,其實她也沒有講什麼艱深的大道理,就是分享自己的時間規劃,是很生活化的表述,非常好閱讀,如果要說她的方法,也許其他的時間管理書籍也可能出現,但此刻,我藉由著她的分享,調整自己的心態也開始規劃並記錄自己的時間,煩躁感確實逐漸消失,每一天也變得更有行動力。
 
是的,行動力在這本書裡面也是一個重點。如果我們只在腦中或是筆記裡規劃時間和想做的事情,而沒有真正去執行或改變,那生活依舊會一成不變,時間一樣會從隙縫溜走。
 
這本書我很喜歡也蠻推薦的。近期在練習管理時間上,我還是會偶爾把它拿起來讀一讀,激勵自己或提醒自己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也無妨。
 
近年來因為遠距工作模式興起,我相信有不少人已經開始不再是「正常上下班」,而跟我一樣時間屬於非常彈性的讀友們也很適合閱讀,完全不必糾結什麼上、下班後幾小時,只要找出自己能夠自由運用的時間,就OK!
 
💖LOVE金句💖
 
▨ 不再胡亂將時間綁在一起,不再踟躕猶疑,而是專注在每個當下,把細碎如原子的時間碎片找出來,再將每個當下串聯起來,就能拉長可利用的時間。
 
▨ 當你認為時間綽綽有餘時,效率會降低,擁有很多自由時間反而需要更高的自制力。
 
▨ 當我不把自己局限在公司裡的角色,而是在公司之外發掘自己的用處時,就能夠活出職場外的人生。
 
▨ 要實踐夢想,不是只有把它當作第一職業才能實現,即使我無法成為精通某個領域的頂尖專家,我依然持續在所有能夠帶來快樂的事情上努力。
 
▨ 即使是再喜歡的事,一旦變成以賺錢為目的,就會感覺像在交作業或因壓力上身而感到厭煩。
 
▨ 恐懼感會隨著時間壯大,但隨著行動而消除。
 
▨ 不是因為別人的要求而強制改變,而是體認到重要性,有自覺想調整,就能真正成為自己的習慣。
 
▨ 假如你感到「想做的事很多,卻老是沒有時間」,就是時候該好好思考,是你的時間真的已經被塞滿,還是沒有勇氣為了最想做的事,去放棄沒那麼想做的事?
 
▨ 管理時間最大的敵人並不是休息,而是既無法好好休息,也無法好好工作!
 
▨ 無論什麼事,開始做了之後所學習到的東西,才是真正有幫助的資訊。
 
▨ 參加任何線上或實體團體,如果過於盲目只相信該社群的意見,就如同被洗腦的信徒,一旦失去自我思辨的能力,不是變成井底之蛙就是變成偏執狂。
 
▨ 當大浪來襲,不是捨命應戰,而釋放掉利器,適當融入。
 
▨ 反覆試錯、找路,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
 
▨ 喜歡的事認真去做,討厭的事讓它變得簡單。
 
▨ 要改變自己,並不是因為現在太差,而是為了追求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