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樂讀|我已經夠努力了,你還要我怎麼樣?:在外一嘴好功夫,內心卻滿懷擔憂與自疑,韓國「N拋世代」青年的生存無力感大告白

作者|朴庭漢(박정한.李相穆이상목李洙昌이수창
譯者|莊曼淳 出版社|方舟文化

☺謝謝Simone文薰的閱讀邀約☺
 
這本獻給嘴砲之書是由三位青梅竹馬共同撰寫,我一開始單看書名還以為是那種任性的、靠北社會的文章,結果大錯特錯。
 
簡單來說,嘴砲的定義是:光說不練。其實我們身邊很多這樣的人,甚至自己可能都是,出一張嘴非常簡單,可是真的動起來的人不多,而動不了的原因有上千萬種。
 
事實上,大多數的人也不是一動也不動的活著,只是可能把力氣花在不適合的地方,書中舉到紅極一時的YOLO(You only live once)生活態度便是如此,若是把這股熱情用在精進自己身上,那會是一種加分,可是,如果著重在生活享樂上,就容易變得愛慕虛榮,虛度光陰,這種就是單純的在那邊大喊:我要做自己,然後事實上只是自私地過著自己開心生活的那種人吧我想。
 
我自己也有很多光說不練的行為,所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感覺好像頻頻中箭,另外,作者們提出的觀點及一些結論,也很像我時常會對自己說的話,所以讀起來好有共鳴,好意外藉由這次的閱讀,我竟可以再重新梳理此刻在某些部分遲遲無法行動的原因。
 
說真的,讀完後行動力會大增嗎?我想不見得,最重要的是,要好好遵循自己的腳步,不要急於想要看到成果就魯莽行事。
 
闔上這本書後,我遲遲無法忘記自己去年曾經說過,要把今年當作人生最後一年來活的這個誓言,如果真心想做的事情再繼續放任不去嘗試,那怎麼對得起自己呢,人生沒有透過親身經歷,終究只是一片空白的底片。
 
啊,如果你甘願當錄音帶,那也沒什麼關係。(笑)
 
💖LOVE金句💖
 
◉ 不要用暫時打開的課程影片,過度包裝自己很努力。實際讀書的時間就算用寬鬆的標準計算,也不過是洋芋片包裝裡裝的餅乾數量而已。
 
◉ 沒有比「精神勝利」更要有害的敵人了。
 
◉ 看出你真正價值的人,就算得付出高昂的費用,也會渴望跟你一起工作的。
 
◉ 若你一直抱持著濃厚的「只求擺脫」的逃避性決心,不管去哪裡,都很快就會放棄,然後繼續尋找下一個要逃亡的地方。
 
◉ 我們不必拿他人特別的瞬間,和自己平凡的日常比較,而覺得自己更加不幸。千萬不要因為捏造出來的自卑感而畏縮。(他人特別的瞬間在這意指社群貼文)
 
◉ 在社群平台上傳貼文,就好像發射煙火一樣。我們只是每個人輪流在發射煙火而已。因為發射的人很多,貼文區才總是光明又華麗。所以,我們只要當成自己在欣賞煙火就可以了。偶爾我們也會發射幾枚煙火,為這份華麗錦上添花。(用煙火秀來形容社群這點我好喜歡)
 
◉ 阻礙我們變化與成長的最大敵人,就是對於失敗的想像。
 
◉ 無法保證做喜歡的事情一定能成功,但是在那個過程中累積的實力,可以找出我們喜歡的事。
 
◉ 努力不會帶來即時的獎勵。
 
◉ 越是反覆實踐,就會形成更多的實踐突觸。
 
◉ 盲目的樂觀主義反而會成為毒藥。毫無對策就樂觀面對的現實,自然會更顯冷血;毫無想法就給予對方的應援,也可能會讓人陷入更大的絕望。
 
◉ 如果一直把潛力放著不管,那份力量將永遠只會是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