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2

樂讀|漫漫長夜.긴긴밤


作者|露莉(루리) 譯者|賴毓棻 出版社|步步出版

☺謝謝洪絹的閱讀邀約☺
 
沒想到,看到後半段我竟然無法雙手拿著書,因為另一隻手要把眼眶的淚水擦掉,才能夠繼續往下讀,如果沒有理性抑制自己的情緒,還可能會哭到不行。
 
一開始收到這本書時,只稍微了解到是一隻老犀牛與年輕企鵝的故事,然而,沒想到光是老犀牛的故事就令人揪心、鼻酸到不行!
 
老犀牛──頓諾,出生在一間大象的孤兒院,自幼就與象群為伍,讓他覺得自己雖然是犀牛,但也許只是外皮而已,內在可是扎扎實實的一頭象。直到烏鴉飛來告訴他,孤兒院外有著一群與他長得很類似的犀牛,頓諾開始對自己是誰產生了疑問。
 
大象是很聰明的動物,可並非所有的大象都會想要留在孤兒院度過一生,唯有通過「選擇考驗」的象,才能重返外界的世界。這邊沒有明講為什麼孤兒院想要強制留住象群,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就像暗示著我們人生的每一個選擇時刻,你要選擇踏出舒適圈去看看更廣的世界還是繼續留在舒適圈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呢?
 
諾頓也即將面臨選擇,一心想要成為一隻大象的他,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能太魯莽的下決定,必須要運用智慧,最終,他決定留下。
 
大象老奶奶聽到他這麼報備之後,並沒有感到開心,而是告訴諾頓:「你不是還有事情想要知道答案嗎?我只要看你的眼神就知道了。你現在不走,就永遠都走不了。如果你不親自去尋找,就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答案。去吧,走向更寬闊的世界吧。雖然我們會因為你的離開而感到傷心,但是不要緊,就像我們覺得幸好遇見了你那樣,外頭一定也會有人慶幸自己能與你相遇。」
 
抱歉,大象奶奶這段話還在故事的非常前面,就讓我超級想噴淚,尤其是最後那一句:「就像我們覺得幸好遇見了你那樣,外頭一定也會有人慶幸自己能與你相遇。」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對這句話這麼有感,也許,此刻的我也像諾頓一樣站在選擇的面前吧!
 
諾頓離開孤兒院後,展開了全新的生活,遇見妻子也生下女兒,只不過他的人生並沒有像童話故事般那樣的以幸福美滿畫下句點(當然,企鵝還沒出現呢),緊接而來的是令他痛不欲生的悲慘衝擊,也因此,諾頓的內心充滿憎恨以及憤怒。
 
這一段我看的是非常心痛,一度想摔書,到底在搞什麼,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這麼惡毒的事件!真的是好生氣又好傷心。我就不暴太多雷,不然這篇又是超長文,哈。
 
不斷面臨離別的諾頓,在一場戰爭中遇見和他一樣逃過一劫的企鵝奇庫與他守護著的企鵝蛋,雖然他們的性格天壤之別,卻也默默成為了逃難的夥伴。一隻犀牛與一隻帶著企鵝蛋的企鵝究竟要逃去哪呢?
 
「海邊。」
 
他們走過無數個白天與黑夜,仍舊看不見海的邊際,某一個夜晚,諾頓又面臨了不得不的離別,奇庫的死亡。伴隨而來的新生命也就此誕生,他們一路拎著的企鵝蛋孵化了!這個小企鵝,也就是這個故事的主要敘述者。
 
小企鵝在書中說的這些故事,都是和諾頓在尋找海岸之旅中所聊到的,無論重複幾次都聽不膩的過往經歷。
 
其中,我很喜歡小企鵝跟諾頓說,他也想要像他跟奇庫一樣有一個專屬的名字,因為諾頓若是在一群企鵝群中喊他的名字,他就能夠回答他了。
 
可是,諾頓卻認為無論如何,他都能夠從小企鵝的氣味、講話的語調和走路的步伐來認出他,同時,也和小企鵝說:「不管是誰,只要他喜歡你,就能認出你來。」這句話整個觸動我的心!(淚)
 
也許跟諾頓想表達的意思不同,但我認為,我們都太過於想要讓別人喜歡我們,尤其當我們還不夠認識自己的時候,常常會去做以為對方會喜歡的那種人,因此,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就馬上想通───
 
「只要我們做好自己,喜歡的人就會看見我們,根本不需要擔心自己會不被他人喜愛。」
 
不過呢,真正讓我噴淚的是最後小企鵝與諾頓的離別,諾頓說:「這就是我的大海」時,內心的情緒真的是高到不行,所以眼淚就開始流了,我的天!
 
諾頓與奇庫以及小企鵝尋找大海的每一天、每一夜,真的猶如書名一樣,漫漫長夜。
 
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是漫漫長夜啊,而這個故事,讓我們不再害怕分離,也更有勇氣成為自己,往生命的深度繼續前進。
 
生命之旅看似一個人前進,但其實又不那麼全然是一個人單獨走著。
 
真的無敵大推!太好哭了Q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