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

樂讀|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ほんじつ休ませて戴きます:人生最晩年、あふれ出た愛の言葉集


 作者|坂本健一  譯者|李毓昭 出版社|太雅出版

 
能夠和這本書相遇,實在是太幸福、太美好了!
 
原先和姐姐在聊著與書以及閱讀毫無相關的話題,忽然她跟我分享這本書,我一看到就覺得非常喜歡,非常想要入手閱讀,經過搜尋,終於在蝦皮找到二手書了,一丁點猶豫的時間都沒有,馬上下單,也很快收到,且書況好的像新書一樣,完全不像賣場上寫得有什麼痕跡之類,真的超幸運。(謝謝華欣師大店二手書店)
 
《今日公休》中文版是在2015年初出版,作者為大阪書店【青空書房】的老闆坂本健一(已於2016年7月逝世),不得不說,「生命情書」這四個字真的下得非常好,看著他從1946年開書店以來對於書籍的喜愛,並且提倡閱讀的重要性,好多觀點竟如此相同,身為愛書人,我讀得超級感動。
 
「書店存在的意義,就是讓進門而來的客人將書本當成畢生的朋友。」
 
就在出版社、電商通路以及書店與獨立書店之間還尚未達到一種平衡、共好的此刻,讀著他的文字,我內心百感交集,儘管我不是前述產業的人,只是一個喜歡閱讀的讀者,但,真的非常希望在台灣,能夠有越來越多人喜歡閱讀,並且能夠讀到更多觸動人心的作品,有益我們生命的作品。(嘆一口氣)
 
回到這本書吧,【青空書房】因公休日貼出的手繪海報而逐漸變得有名氣,因此,書裡也有好多公休日海報的彩色照片,他在海報上所寫的每一段話,都是超級金句,我好喜歡,看了會讓人有一種:「啊,原來今天書店休假啊,不過因為休假而與這張海報及文字相遇,也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呢。」的感覺。
 
事實上,這本書算是店長的自傳,只不過他的文筆非常口語化,且略帶點詼諧也會自嘲,我常常讀到笑出來,一點都不像老人家的口吻。
 
隨著發現手寫的魅力以及有趣之處後,也開始書寫每日情書給妻子,更主要的原因是,她愛吃醋。
 
讀著他聊夫婦之間的相識到進入婚姻,然後又伴隨著對抗疾病的時刻,真的會邊笑邊哭,而那些手寫下的文字,每一字每一句不只充滿長年的愛,也充滿深深地感謝。
 
好可惜,已經沒有辦法到【青空書房】親自看看這麼一間經營近70年的書店與老店長,但是能透過這本書在把「閱讀」這件事情推廣給更多人,我想那也是非常非常棒的一件事情!
 
雖然這本書目前絕版了,也不曉得有無再版的可能,但還是好希望大家可以讀到這本書。然後,我也好想開這樣一間小小的書店啊(•‾⌣‾•)
 
💖LOVE金句💖
 
◉ 閱讀本身就是一股潛在的原動力。
 
◉ 閱讀可以豐富你的人生,讓你眼界大開。
 
◉ 不看書是人生的重大損失。
 
◉ 看書不需要學歷,我尤其希望年輕人什麼書都看,亂讀一通。可以不必從第一頁看起,只要用心去看有興趣的地方就行了。一旦開始覺得無趣,無論是什麼名著都可以在中途放棄閱讀。
 
◉ 即使看的是同一本書,也會因年齡或經驗而產生不一樣的感受。一本書無論反覆看了多少遍,都還是會有新發現。
 
◉ 看了大量的書,就會產生另一個自我,能夠客觀地看待自己。
 
◉ 如果不看書,這一生就白過了。
 
◉ 跟手機比起來,書或許重了一點,但是難道不能想一想,承擔多少重量就會得到多少收穫嗎?
 
◉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能夠為他人而活,人生謹此一次,對人和書來說都是僅此一次的邂逅。
 
◉ 人生只能活一次!必須用來遇見好書,對書本熱愛從不稍滅的大叔年滿88歲了,人生沒有備份鑰匙。
 
◉ 在生命涓流的季節,提起精神找一本書來看吧,書可以擴展生命。
 
◉ 一本書等於一個人生,看了三本書等於遇見三倍的人生,閱讀是人活在世間的證據,書是活生生的。
 
◉ 跳躍、飛行、翱翔,閱讀是人生的跳台。
 
◉ 每個人都看不見自己的後腦,為有閱讀能讓人看見。
 
◉ 不可能每一天都是好日子,正因為有些日子不順人意,好日子才會閃閃發亮。
 
◉ 我們會在閱讀時碰到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思考、不曾感覺到的情緒,或是想也沒有想過的信念和生活方式。正因為如此,閱讀才會使人生更豐富。
 
◉ 生命是看書、思考以及默默耕耘!沒有回頭路,只能邁步向前,在黑暗中尋求光亮,能夠點燃光亮的……就是閱讀。
 
◉ 踩著蹣跚腳步,跌跌撞撞但竭盡全力,研讀舊籍,學習到靈魂消失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