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6

樂讀|我是卡蜜兒:跨性別認同不是病,更不是弱點或問題!世上會有人理解你真實的樣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獲獎作品】


作者|尚-盧.費利喬利(Jean-Loup Felicioli)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字畝文化

☺謝謝洪絹的閱讀邀約☺
 
我覺得能夠在性別認同觀念較開放的國家生活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其實也蠻開心台灣在這方面的認知是逐漸走向友善的。
 
這本來自法國的繪本,講述的便是一個孩子在性別認同上因與生理性別不同而遭遇到的挫折,其中也包含心理創傷。主角卡蜜兒雖然生為男孩身,但天生卻喜愛穿著裙子,繪本中的他,與一般女孩並沒有什麼不同。
 
卡蜜兒的父母皆是法國人,因為工作關係在美國居住幾年,而回到法國定居的理由書中沒有明說,但我猜測卡蜜兒在美國的學校生活可能有遭到霸凌或是歧視。
 
在法國展開新人生的卡蜜兒,入學第一天就認識了未來的摯友柔伊,當然,在她們友情昇華成最好的朋友這段期間,彼此也經歷過誤會、爭執,卡蜜兒的內心因此產生不少掙扎:柔伊如果知道我其實是個男生的話,她會遠離我嗎?她會因此而討厭我,不再和我繼續當朋友了嗎?...等等。
 
說真的,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在成長交友階段會面臨到的問題,總是會害怕身邊的朋友如果知道自己真實的個性或樣貌,會不會就不再喜歡我們了。
 
就在卡蜜兒害怕告訴柔伊真相的時候,卡蜜兒的媽媽告訴她:「如果她是真正的朋友,她會欣賞你真正的模樣,雖然有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同時,再讀著出版社為繪本下的副標:「世上會有人理解你真實的樣子」,我的內心無敵感動,真的。
 
在人生旅途中,我們都曾害怕自己不被周圍的人接納,久而久之就把真正的自己隱藏起來,更別說性別認知不同這件事情。可是,當我們明知自己是渴望被接納的,卻又無法真實呈現自己真正的模樣,那是多麼矛盾的一件事情!
 
也因此,我才會覺得「世上會有人理解你真實的樣子」是很讓我感動的一句話,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相信的真理。
 
不過,也不是一定要把自己最裸露、最真實的一面展現給全世界,但至少在親近的朋友面前,可以卸下保護色。唯有展現出真實,才有機會讓朋友看見,並理解進而接納,然後建立情誼。倘若,遇到無法接納我們的人,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你要知道,沒有誰可以真正傷害你。
 
我們希望被友善的對待與接納,相反地,我們也要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他人。我非常相信,當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這樣友善對待彼此,就算不喜歡但可以理解,就是一件非常非常棒的事情。
 
一旦理解了,就不會想要去做傷害對方的事情。對吧。
 
話說繪本整體的故事算是溫和的,沒有時常在報章雜誌中看到的那種殘忍歧視,非常適合大小讀友一起閱讀,真的是超級推薦!讀完以後我的心一直暖暖的,可以活出自己真實的樣子,最棒!
 
老實講,我覺得人類退去的肉體,外在的一切,本質來說都是一樣的。無論性別、體型,任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