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樂讀|怎麼連結.How to Connect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一行禪師的"How to..."這套書,也隨著讀完《怎麼愛》之後,開啟了收藏的任務。上個月底在誠品裡面逛著逛著,正好看到這系列,其實眼睛也不需要眨一下,就知道必須要帶走「連結」的主題。
 
老實說,有許多時候我並不是那麼想要與外界的人有所連結,如果可以,我還真的希望安居在自己舒適的小書房靜靜閱讀,不過,我的內心深處並不非常認同這樣的生存方式,生命必須要有所連結,那才會勾勒出生命本該呈現的模樣。
 
熱愛反省自己的我開始思考,也許是因為跟自己的連結變弱了,才會有這種想窩居起來的念頭吧,於是,我翻開禪師的這本書讀起。
 
一看到禪師的文字,內心馬上平靜,非常神奇,加上內頁編排設計一樣走的是搭配可愛小插畫點綴,閱讀起來好舒心,腦袋的雜念也一點一點消失不見。
 
當然,「連結」這件事情絕對不像連線上網如此快速,是必須要透過日常生活一點一點慢慢練習,而與自己連結,就從禪師最提倡的正念與呼吸開始。
 
手指正在鍵盤上敲打著文字的同時,我深深地呼吸幾口氣,忽然明白,攸關生命一切的解答不在大腦,絕對不會在那裡,而是在我們的內在世界,唯有透過有意識的呼吸,方能抵達。呼吸就像是一條通道。
 
我們平常都把呼吸視為太理所當然的一項生理機制,我不禁認為,越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才更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LOVE金句💖
 
◉ 正念意旨讓自己處在當下此刻,但這不代表不能回顧過去、從中學習,或是計畫未來。
 
◉ 深深接觸一件事情,等於觸及一切。
 
◉ 享受幸福快樂並不代表沒有痛苦。
 
◉ 我們傾聽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讓別人有機會訴說心事,減輕苦痛。
 
◉ 如果你的內在還無法真正和解,就很難與另一個人和解。
 
◉ 每當你感到生氣時,可以停止手邊正在做的事情,什麼都別說,只要做幾個深呼吸,覺察每次呼吸和每次吐氣。
 
◉ 我們自己意識的覺醒,就是療癒地球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