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樂讀|最後,我會變成你嗎?:我的麻煩失智老爸+失智老爸教我的幸福必修課


作者|鍾灼輝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美瑤的邀請閱讀☺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都會面臨雙親健康下滑的問題,失智在台灣似乎是蠻常見的。這個疾病讓我有種哭笑不得的感受。難過,是因為與親人之間的回憶只會留在自己的心裡,而親人所有的記憶,最後會如同格式化的電腦一樣,什麼都不剩;笑,則是因為他們能夠忘卻人生所有的苦痛,餘生活得更加自在,儘管身邊的人稍稍不自在(汗)。
 
這本書很有意思,讀者可以選擇從理性腦或是感性腦開始讀起,我是選擇後者。(也比較推薦)
 
感性腦的部分,講述的是作者如何發現父親身體健康出現異狀,以及從確診失智到照顧這七年來的心路歷程。其中讓我們可以反思的是,眼前這位生病的是你較不親近的家人,甚至是很排斥的那個人時,該如何面對?這絕對是一場心理戰,自己跟自己打的那種。
 
另一方面,作者也透過父親生病的事情重新梳理兩人的關係,雖然失智的父親不會記得,但最終會被療癒的,是記憶深刻的自己。
 
我覺得失智症算是現今比較廣為人知的一種疾病,但是如何照顧失智症患者,如何與他們相處就沒有標準答案了,作者的父親時常會有讓人火冒三丈的舉動(沒錯,連只看文字敘述的我都會被惹怒),然而,看著他們一家人順著父親,把他當孩子般地安撫,內心立即一股敬佩。
 
讀著讀著,我覺得這些平衡絕非一夕之間能夠達成,照護方肯定經歷諸多挫折,包含面對自己的陰暗面、學會與生命妥協等,也因為願意如此付出,也才進而能夠「理解」眼前這位什麼都不再記得的家人。
 
這本書的另一個部分,理性腦,真的就是很理性。作者以心理學的角度剖析父親的失智行為,並且檢視父親尚未失智前的行為與思維,這邊我覺得讀起來也非常有意思,在生病之前所堅持的,也隨著失智以後鬆開雙手。也藉此得以理解,面對失智者的無理行為,以情緒作為主導的方式才是真正對彼此都好的方式。
 
我高齡97歲的外婆也是失智者,不過我們從沒有住在一起,也因為外婆生性比較溫和,所以其實也沒有聽說有什麼讓人難以接受的狀況發生,現在則是安置在養護中心。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無法像以前一樣有空就可以前去探望,變成需要預約,且有人數和時間的限制。
 
有時候我也會陪媽媽一起去探望外婆,我總是覺得待在那邊的時間很漫長,因為外婆已經不記得我了,也不太開口說話,所以我總是靜靜地在一旁,相反地,那段時間對我媽來說是極為珍貴的,那是她與母親最親近也最難得的相處時光,因此就算一直聽著媽媽對外婆重複講一樣的話,我也不會感到不耐煩。(但偶爾還是會調侃一下)
 
我一直覺得家人之間的情感是很奇妙的存在,有的情感深,有的淺而無緣,儘管如此卻都在彼此的內心佔據一個永恆的位置。
 
作者在書中寫道───
 
希望大家在還有機會的時候,不要跟身邊的人失去連結,即使是失聯了,也趕快重新接上溝通的管道,不要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不可彌補的遺憾。
 
讓我深有同感。(但這句話如此感性的話竟然收入在理性腦的篇章😂)
 
💖LOVE金句💖
 
◍ 很多時候關係越是親密,我們就越以為自己什麼都知,對對方越了解,反而越粗心大意。其實這才是親密關係常見的偏見與盲點。
 
◍ 當跟自己的連結都可能失去時,那作為一個人,還有什麼可以留得住的?
 
◍ 疾病肯定是會為患者及家人帶來痛苦的。但如果我們懂得從病患中反思,或許真的能因禍得福。
 
◍ 認錯與道歉都只是我們理性上的需要,而不是內心的需要,原諒別人真正目的,其實只是想要放過自己。
 
◍ 我相信每個疾病背後,都隱藏著生命想要傳達的重要訊息,失智症亦不例外。
 
◍ 陪著病人一起「往下走」,其實是需要莫大的勇氣,而且跟病人靠得越近,所需要付出的包容與愛亦越大。
 
◍ 失智者只是腦袋不靈光,但心還是活著,而且就如小孩子般純真可愛。
 
◍ 真正傷害你的,不是情緒本身,而是你對於情緒的反應。
 
◍ 即使犯了錯,也不代表你是個失敗者,相反如果我們想要變得更優秀,就需要敢於承擔錯誤,接受其他人的建設性批評。
 
◍ 其實越是親密的關係,便需要越多的好奇心與坦誠表露。
 
◍ 面對失智者,我們不以聽清楚、聽明白為目標,而是以鼓勵對方說下去、說出心底話為目的。
 
◍ 身體語言是極為個人化的東西,照顧者可以從模仿失智者在說話時的肢體動作開始,慢慢感受及了解他們每個身體語言的含意。
 
◍ 傷病意外就像是一道讓人慢下來的鐘聲,只有慢下來,我們才有機會發現真正屬於自己的命途與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