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樂讀|釀電影 Vol.11 ✩ 怦然心動的改編力!

☺謝謝欣縵的邀請閱讀☺

又要來分享台灣雜誌了(笑)。這次收到《釀電影》的閱讀邀請讓我有點意外,同時又覺得很適合分享給喜歡閱讀的讀友們,因為這次的主題是由文學改編的電影,另一方面也私心覺得,喜歡閱讀的人同時應該也蠻喜歡看電影的。
 
我必須先自首,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排斥改編的電影,不曉得是當時太年輕不懂世事還是怎麼回事,總覺得僅用一部電影的時間就想拍完一本書、一個長篇故事?那豈不是會漏掉許多原著當中的細節嗎?
 
但是,後來我卻因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這部改編電影而開始逐漸喜歡上日本文學(可能也是愛上閱讀的契機之一),不知不覺,過去排斥的心態逐漸消失,反而讓我更享受"讓自己的感官享受沉溺在文字與視覺之間"。
 
單純閱讀紙本,能夠透過作者運用文字的刻畫,任由自己腦中的小劇場恣意發揮,然後去感受故事與自我的情感連結;相反地,文學若以電影的方式呈現,則讓我更容易把自己放進故事,因為場景、人物等大方向已經有電影團隊包辦,一閉上眼睛,所有的一切就都在腦袋裡面。這種感覺蠻好的。(所以我比較不喜歡看恐怖驚悚片😥)
 
雖然改編沒有辦法完全呈現原著的所有細節,但反而多了觀察"如何把原著想要帶給讀者的東西以影像的方式詮釋在大螢幕上"這麼一項小樂趣,這是我後來發現到的。
 
《釀電影》其中一篇由作家陳芳明、時報文化總編輯胡金倫以及皇冠文化集團總編輯許婷婷的對談專訪中聊到原著與改編的關係,讓我覺得很有趣,就某種層次而言,兩者都可以算是獨立的作品。
 
是啊,如果自己喜歡,那就是好作品。其實閱讀與觀影也能說是一線之隔,我們都是第三者、局外人,然後透過「看」的方式,去接收其作品所帶來的一切感受。
 
另外,在先前的文章曾分享過我對雜誌的看法───
 
「雜誌不同於書籍的吸引力,對我來說,就是專題性的報導,除了能夠有不冗長又深入的文章之外,也能集結不同面向的觀點,更棒的是,還能夠衍伸出有趣與多方議題,是可以發展許多可能性的紙本類型。」
 
而我也藉由這本雜誌,收藏到一位自己從來不知道的台灣插畫家.鐘浩緯 @haowei_illustration ,封底與主題內頁的插畫都好美喔。應該也有不少讀友知道,我很愛從雜誌裡面挖掘插畫家(笑),這麼說起來,雜誌也很像一本寶藏呢!
 
謝謝欣縵這次提供一個寶藏箱給大家,欸,不是,是一本《釀電影》雜誌要送給讀友,請大家抽起來吧!
 
ヽ(●´ε`●)ノ
 
📕IG限定抽獎活動及參加辦法📕
 
➊ 將送出《釀電影 Vol.11》一本。(全新未拆封)
➋ 按讚此篇+分享一部讓你怦然心動的愛情文學或電影
➌ 追蹤釀電影 @filmaholictw 與我 @lovelove_reading
 
※ 限台灣本島、離島。
※ 以郵局包裹方式寄送。
※ 03/21 截止,3/22 公佈抽獎結果。
※ 接獲得獎訊息請在三天內回覆,逾期將重新抽出一名幸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