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7

樂讀|從前從前,有間古書店:英倫傳奇書店亨利.莎樂倫的日常, 除了書業秘辛,還有鬼魂與受詛咒的書


 作者|奧利佛・達克賽爾(Oliver Darkshire)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悅知文化

 
本來沒打算這麼快讀這本書,不過有讀友說這本書非常有趣,連作者下的註解都不例外,讓我好奇心大爆炸,結果一打開讀就還真的一直笑下去,不對,是看下去。然後,真的好好笑。
 
再偷偷說,一開始還沒入手前我也屬於觀望的狀態,買與不買的感覺各占一半,接著,我看到博客來獨家贈品的那張藏書票居然是個奇怪的人臉葫蘆瓜,有夠可怕,差點就不想買了呢。
 
但,這本書的封面顏色實在是太美,就是我個人最愛的綠金配,所以想一想,還是買好了,至少另一張藏書票是貓頭鷹,我也喜歡。
 
作者奧利佛在書中提到:「數量多到誇張的古書店各自認定綠色配金色最順眼。」好喔,我的DNA裡面就是擁有古書店的基因!
 
一間始於1761年的古書店【莎樂倫(Sotheran)】,專做珍本書買賣,我覺得光是"珍本書"就已經夠令人感到神秘了,沒想到還是間經營百年的古書店,內心不自覺冒起了一些浪漫的泡泡,暗自認定任職的店員們一定都氣質非凡,知性迷人。
 
沒有。是我自己腦補了。不過,我覺得會選擇在書店工作的人,都有很獨特的個性和幽默感。 #身為半個書店人的我也不能太貶自己才是
 
奧利佛以及這本書所出現的店員們皆是如此,都很怪,但又很有趣。儘管店長在正式進入文章前已經說了,書中談及的事情可能與現實有出入,甚至有些是虛構的,可是我讀完後有點懷疑,店長的這段話會不會才是虛構的!(誤🤣
 
真的非常佩服奧利佛這麼會說故事,把自己在百年古書店當學徒之後所發生的事情,不論是荒謬的、可怕的,甚至是惱怒的事情,都能以風趣幽默又不油嘴滑舌的方式敘述,看得我腦中都好有畫面,也一直在內心想說這個不拍個影集太可惜了吧!
 
(有屁孩跑到書店打架,還有莎樂倫的公司歷史被搞丟這兩個故事真的是讓我笑到美叮美噹)
 
另一方面,也好佩服他有寫成書的勇氣,因為我實在不敢把在圖書館遇到的奇人軼事說出來哩! #因為我還在職還想混口飯吃😅
 
奧利佛目前住在曼徹斯特,應該不可能常常在莎樂倫,店員也稍有異動(拭淚),但讀完後仍舊讓我很想到英國一探究竟這間莫名其妙的古書店。
 
而我...也不再害怕那個人臉葫蘆瓜了,看到藏書票還會想悼念它一下,哈哈。
 
💖LOVE金句💖
 
◍ 舊書散發出一種淡淡幽怨的氣味,彷彿每一本都隱約領悟到,自己錯過了成為全球暢銷書的機會。
 
◍ 汽車與引擎的低頻聲響會滲透靈魂──交通噪音持續不斷,只有少數地方可以躲過。書店就是其中之一。
 
◍ 所謂的「文物」是一種委婉的表達,其實就是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東西。
 
◍ 只要等夠久,書自然會找到最適合的主人。
 
◍ 真正有價值的書都是野生的──來自古書交易圈外,得到這種書,書店才能有可觀的盈餘。
 
◍ 只有剛從天使懷抱中取出的書籍,才能得到「優」這個評價,而所謂「佳」的書不如拿去燒掉算了。(好嚴格😆)
 
◍ 找裝幀師就像找水電工一樣──可以立刻接案的人八成都有問題。
 
◍ 拒絕改變的書店最後全部倒閉,無一例外,消失於歷史洪流中。書店最為人所知的困難就是財務不穩,往往撐不到一百年便被破產狂潮吞噬。
 
◍ 書本是一種藝術,而創作藝術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欣賞。時間不可能停止,書本最終也將如同所有血肉之軀一樣走向死亡,無從避免。即使把書藏起來,再也不讓人欣賞,書本依然會像世上的萬物一樣歸於塵土。書店會盡可能保護書籍,直到下一個主人。書不可能永垂不朽,人只能採取合理的預防措施。讓書遠離火源。不要把書扔進積水。不要忘記享受書帶來的喜悅。(這一大段我超級喜歡)
 
◍ 錄取書店時,他們不會告訴你,這份工作的重點其實不在於書本,而是必須應付形形色色的玻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