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7

樂讀|全方位圖解高齡貓照護:日常照護×疾病知識×臨終準備,親手設計愛貓的優質老後生活


 作者|服部幸 繪者|伊藤ハムスタ 翻譯|何姵儀 出版社|台灣東販

☺謝謝Mendy的邀請閱讀☺

自從成為貓奴以後,發現這個世界好像越來越多人被貓貓統治了,貓咪好像就要佔領地球咧!(誤)但近年來確實很常聽到那個誰家也有養貓等等之類的消息,我想生活中有貓貓陪伴的人應該是真的有變多了,真的太好了!
 
貓咪萬歲ฅ●ω●ฅ
 
我覺得和小白一起走過慢性病歷程、癌症到最後的終末照顧、陪伴,以及好好送他離開之後,我的貓奴經驗彷彿瞬間升級好多,那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兩年,讓我對於高齡貓貓的照顧須知極有感觸。
 
其實不要覺得自己家裡的貓還年輕,老實講,時間一個瞬間好幾年就過去了,這些對於高齡貓貓的照護知識越早知道越好,千萬別等到當貓咪生病才意識到他已經老了,或者是所剩日子不多了,才在暗自懊悔與焦慮。
 
和貓相處過的貓奴也肯定都知道,貓咪是非常可以忍受痛苦的,也因此會讓我們很難察覺他有什麼異狀,還好,書中也有彙整從行為來觀察貓貓有無生病的徵兆,真的必收!
 
另外,高齡貓容易得到的慢性病,像是腎衰竭、糖尿病、癌症等都有處置方式的介紹,我個人覺得都很不錯,但最終決定該怎麼做的,仍是飼主本人,我強烈建議也一定要和信任的醫生溝通才行。貓貓生病後,需要一個離家近又值得信任的醫生真的非常重要!
 
題外話,書中投藥的部分,倒是很看個人習慣,每隻貓貓適合的方式都不一樣,網路上也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投藥方法,所以參考參考就好。(但是圖很可愛,給過XD)
 
當貓貓的生命即將抵達終點,如果能在睡夢中離世,肯定是每一個貓奴最期望的方式,然而,還有一種大家比較少談到的"安樂死"。這個部分書裡彙整得很好,我非常認同!採用的標準台灣也是一樣的,這是超難決定的一個選擇,我非常希望我們都不要碰到這個選擇的時刻。
 
貓咪的臨終前與臨終後,我們能夠做些什麼呢?在書末都有完整的篇章整理,所以真的超級超級推薦這本書,打造與貓貓的高品質生活,不需要等到貓咪高齡才執行,現在就可以!
 
儘管工作生活再忙碌,也要記得每一天都要嚕一嚕、摸一摸身邊的貓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