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0

樂讀|旅貓日記.旅猫リポート #微雷

作者|有川浩 翻譯|許金玉 出版社|皇冠出版

 
二月的時候買了作者的新作《貓咪最後的時光》,書腰上寫著:「收錄《旅貓日記》動人外傳」,才讓我憶起三年前因為福士蒼汰主演《旅貓日記》的電影,因而購買該小說,可事實上,也因為知道是有關離別的故事,所以都沒有看,書還就這麼放到泛黃(笑)。
 
因為實在太想知道外傳,所以決定來讀這本被我放到泛黃的日本文學。
 
五年前尚未有名字的街貓,因為一場意外受傷,被一位叫做悟的男人收養,然後還被取了一個與自己性別大徑相庭的名字──奈奈。故事就由奈奈帶領讀者進入他的旅行日記,和悟的旅行回憶。

(說真的,我非常很喜歡人類用貓咪的角度來看人類與這個世界,覺得能夠寫出這麼貓咪視角的文字,彷彿也是貓奴之間的悄悄話,讀了就秒懂。我果然是貓咪奴性很重的一個人啊)
 
奈奈成為悟的貓已經有五年了,原本以為能一直生活下去的,只不過人生無法事事順利,悟離開了公司,退掉了公寓,無法再和奈奈一起生活了。於是,他提起裝著奈奈的提籠,坐進灰色休旅車,開始尋找可以領養奈奈的朋友。
 
悟帶著奈奈拜訪每一位朋友的橋段都蠻有趣的,也逐漸勾勒出悟的學生時期以及他的過去。看著奈奈透過諸多舉動來表明有多不想離開悟的身邊也讓我覺得好感人。
 
閱讀的過程我一直沒有去揣測為什麼悟沒有辦法繼續和奈奈生活,直到故事的後段,他們必須渡船到北海道的時候,奈奈被安置在寵物區,透過奈奈與其他寵物的交流,我才開始猜想原因。
 
不出我所料,只是沒想到這樣的一段離別能夠用文字刻畫得如此深刻、細膩,最後真的還是必須拿出衛生紙擦拭眼眶無法停止的淚水,實在太溫暖了!這樣的道別也許都是每一個貓奴最希望的方式。
 
身而為貓奴,有幸送貓咪們前往彩虹橋,我們何嘗不是呢?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有愛的人們與貓咪陪伴,絕對是人生最後最美好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