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樂讀|跟著大師走進名畫場景看細節:從光影、構圖到寓意,一次看懂文藝復興到印象派的藝術名作!


  作者|山田五郎 翻譯|陳姵君 出版社|台灣東販

☺謝謝Mendy的邀請閱讀☺

雖然本人做事有時候粗心粗心的,但其實很喜歡看小細節(好像毫不相關?哈),有這麼一本從名畫看細節的作品,怎麼能錯過呢!
 
以前學生時期蠻常接觸到這些畫作,不過此刻已經想不起來任何歷史(全還給老師了抱歉)。我個人是很喜歡看畫,但沒有特別侷限於那些派系,然而,在觀賞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會有個問題,就算是看著貓展的畫作依舊存在:「繪者為什麼會在畫作增添這個?他是在什麼樣的狀態下畫出這幅作品?在作畫的時候有想著什麼?」(結果根本不只有一個問題哈哈哈哈哈)
 
也因此,我覺得有人可以從畫中的細節去分析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這些東西看起來像是冷知識,但我很樂意去了解與收藏。
 
書中有非常多的名畫,我覺得大家一定都有印象(且不少作品也有被貓派畫家改編成貓版畫作),只不過可能不曉得畫的作者及創作含意。
 
像我個人就很喜歡的《維納斯的誕生》還有慕夏,書中都有;另外,還有《蒙娜麗莎》、《戴藍色領巾的少女/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拾穗》等,也是一看就知道的作品,所以能夠有詳細的解說將它們彙整在同一本書裡面,其實有點像在看展覽一樣,真的很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