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樂讀|走路:獨處的實踐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靜婷的邀請閱讀☺

一開始收到出版社邀請閱讀的時候,我心想,這不是時常在學生時期課本中出現的龍應台老師嗎?雖然我對於早期課本裡的文章幾乎沒印象,但覺得鮮少讀台灣文學的我,來讀讀看或許會打開不同的視野。
 
結果,我馬上被第一篇文章給嚇到了!這...這不是我近期,甚至是說近年來一直時常在思考的事情嗎?關於自身與社群/網路的關係。
 
雖然平時在電腦與手機的使用上,會比較有意識地去減少社群的用量,可是當我在外面走路的時候,像是去公司或者是下班回家的路程,總是喜歡戴著耳機,我以為這是一種獨處(顯然不太算)。
 
網路無所不在,戴上耳機的那一刻,我杜絕了外面的世界。
 
「如果人生是一個座標,縱軸是空間,橫軸是時間,那麼,生命的此時、此刻,你正在那裡呢?」
 
這句話,讓我陷入了沉思。
 
其實我是蠻愛走路的人,只不過走路的時候,也是腦袋最吵的時候,另一方面,我也很喜歡聽聽經過的地區正在發生著什麼事情,這就有點像坐在咖啡廳,喜歡聽別桌的人在聊什麼。
 
但,卻也容易受到「啊~哪個節目更新了,趕快聽一下」、「啊,今天好想聽誰的歌」等的思緒,將耳機戴上。
 
原來,老師寫到「總覺得腳不著地...」的意思,正呼應我此刻的感受。
 
讀著書中40篇透過走路書寫成的散文,讓我覺得在台灣的某一個角落,有著我沒有讀過的生活,很有趣,尤其是鄉村郵局的部分,那是在都市裡看不到的景象啊,不只這些,連所謂人與人之間的「情」也是,我很喜歡。
 
謝謝出版社的邀請,我才有機會再重溫龍應台老師的文字。我現在走路,也會告訴自己先不要急著戴上耳機。(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