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樂讀|你不必成為一個好人:從令人疲憊的人際關係中釋放自己

作者|劉珍明 譯者|曾晏詩 出版社|遠流文化

☺謝謝羿珊的邀請閱讀☺

儘管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逐漸開始重視「自我」的重要性,並透過各種方式重新認識自己,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種改變,但人類最終不是一座孤島,必須透過群體生活來經歷人生,因此,在我們的潛意識中,大多還是容易被「不想被討厭」、「想要被喜歡」、「想要和大家相處融洽」等那些社會框架中對於「好人」的定義所綑綁。
 
在有意識地自我成長的這段旅程,我開始練習讓自己不要用二次對立的思維去定義所有事情,包含人。所以,有所謂的「好人」嗎?真的沒有,所有的好與壞都建立在人們的觀點之上。然而,我們要如何將自己的觀點好好地傳遞給他人,並且建立相互尊重的關係呢?
 
溝通。沒有其他法則,就只有好好溝通才能使人們的心意有機會讓對方理解。
 
最近讀的書,不少都在談論溝通,溝通看似很簡單,可是卻是一門相當艱困的人生科目,就連這本書的作者本人,也是花費不少時間在學習溝通這件事情上面,讓他從一個單純的上班族轉變成諮商心理師。
 
究竟他在職場上發生了什麼樣的人際溝通問題,導致心理疾病紛紛找上門?連原本以為是避風港、人生隊友的妻子,最後也只能分道揚鑣?想知道,可以繼續往下看,或者直接讀讀這本書😉
 
老實講,不只在職場或校園,只要是有團體的地方,我們對於他人的請求都不好意思拒絕,尤其是那些不痛不癢的小忙,通常都覺得幫一下沒關係,可是到最後默默地就會變成幫好多下,個人界線的模糊,讓自己越來越難拒絕不屬於自己職責的事務。
 
作者就是這樣,最後還打壞與上司的關係,以為離職到新公司可以重新開始,沒想到相同的職場問題又再度發生,與妻子也逐漸無法坦誠相對。由於人際關係不斷挫敗,開始回顧過往與人相處的模式,進而理解到溝通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真的,當我們逃避問題,當下閃遠就會以為安全躲過了,但其實問題只是跑到後面一點的人生在等著我們去面對。
 
然而,要學會好好溝通會如此艱困且甚至花上好幾年或一輩子的時間,原因就在於:「我們必須要先好好認識自己。」
 
以前有一段時間,我一直覺得一個人好像獨自活著也沒問題,以為這樣可以更貼近自己,但是卻發現完全看不到自己。後來透過自我解封(笑),才明白世界最大的鏡子是他人,透過與他人相處能夠看到眼中的我,也唯有如此,才有機會可以去調整行為、說話模式等等,甚至還會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
 
最近我在重讀《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作者丹.米爾曼就在序中提到:「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
 
所以,好好學習溝通並且運用在日常的人際關係中,儘管難免會遇到頻率對不上的人,也會面臨關係的結束,可是,當我們夠了解自己,也等同內在擁有可支撐的力量,相對來說就不會輕易的被這些看似棘手的人際關係影響,或許還能處理的遊刃有餘,並打造自己舒適的人際圈。
 
作者在書中分享的「每日溝通學習法」我個人好喜歡,覺得這本書有這個章節也就超值了,不過,其他章節探討的人際問題我也都很喜歡,重點是每一篇都短短的,很好閱讀,非常推薦給想要擺脫疲憊人際關係並且想學習人際溝通的讀友們喔!(疲憊還讀長文就太虐了,哈)


🌟LOVE金句🌟
 
🧡放下偏見去理解他人的言行,心也變得更寬容了。
 
🧡人際關係並非一加一等於二這樣答案明確的數學問題,更不是存了錢就有利息可拿的儲蓄帳戶。
 
🧡不要一味迎合對方,重要的是讓對方確實明白你現在的處境和立場,以及表達自己的期許與真實感受。
 
🧡在我們責怪對方不懂我在想什麼,抱怨人際關係很難之前,是否應該先反省自己如何溝通,想想該如何努力。
 
🧡儘管和別人一起生活要注意很多瑣碎的細節,但是卻可以從彼此的對話和眼神中得到溫暖。
 
🧡如果你現在想離職是因為「關係」而不是「工作」的話,請再給自己最後一次努力的機會。
 
🧡人因人而受傷,最後也會因人而治癒:人生中他人帶來的喜怒哀樂,最終都會讓我們成長。
 
🧡不懂得溝通的人,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懂得關心他人。
 
🧡溝通的起點,從了解自己開始。
 
🧡我們都需要勇氣面對自己想逃避的樣子,需要時間擁抱自己的傷口、了解自己。
 
🧡當你清楚認識到自己的陰影,就不會誤會對方說的話或行為,也可以更從容地看待關係中的摩擦。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