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樂讀|保庇保庇,魔鬼來了!


作者|鐘穎 繪者|莊予瀞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楓書坊出版 


心理學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讓我們可以活用在日常中各個層面以及與自己相處之上,但是,要怎麼跟小朋友講解心理學?實在太難了。而童書、繪本就是一種很適合的管道。
 
在未讀前,已經看到網路上有不少父母紛紛分享這繪本,還有童言童語說,父母就是封面上的妖怪,真的讓我不禁覺得小孩說的話有時候真可愛。
 
善於將心理學帶入故事裡的鐘穎老師,這次用繪本的方式,簡單地向小朋友說明鬼神與人類的關係,間接也救贖許多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的父母們。
 
我非常喜歡故事的主軸───人類與魔鬼本是一對兄弟,卻因相處時間太少,進而迫使彼此更不理解對方,而逐漸疏遠。
 
書末,鐘穎老師提到,每一個人心中的惡都是自己的一部份,就如同魔鬼與人類原先是兄弟一樣,我倒覺得,這惡魔也可以說是「陰影」,不論是何者,我們都不希望它們現形,於是必須做很多的事情,讓它們不被外人所看見。
 
繪本的結尾就落在這邊,小魔鬼們一一被人類消滅,而大魔王去哪了,沒有人知道。
 
雖然我看得欲罷不能,想說怎麼結束的那麼快?但事實上這是一個蠻不錯的結尾,因為一開始如果灌輸給小朋友太多資訊,可能會讓他們失去耐性,這會扼殺一個好故事。
 
鐘穎老師筆下的保庇,溫柔地告訴小朋友不要害怕魔鬼,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幫助,不僅可以得到上天的幫助,也能不怕受到魔鬼的侵犯。
 
老實說,我非常期待故事接下來的後續,應該是接納大惡魔的過程吧?這個部分,連成年人都難以做到,所以,我想如果是讓小朋友從小就理解如何面對心中的惡與陰影,在未來認識自己的路上,就可以更有力量。
 
那麼,人類與魔鬼也能好好地一起相處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應該打壓著誰。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