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樂讀|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全新修訂版】


 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心靈工坊文化 

☺謝謝人禾的邀請閱讀☺

時隔五年再次閱讀這本書,一切歸功於心靈工坊文化再版,否則我可能短期間並不會再次踏入深夜的加油站。
 
32歲的那一年,這個故事深深撼動我的心,丹.米爾曼在序中的這一句話,依舊是我的心頭大愛金句:「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
 
老實說,讀完書看完電影,這麼多年過去了,中間也閱讀百本書籍,故事的細節早已模糊,只有那麼一段對白是我此生此刻,永遠不會忘記 ──────
 
「你在哪?」、「現在幾點?」
「我就在這,此刻。」
 
正巧又是心情比較低落的那一段時期,我開始重閱,私心也期許著蘇格拉底可以給予我一些關於人生當前的啟發,沒想到在閱讀的過程,完全沒有初次閱讀的那股悸動,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值得一看再看,而是我發覺自己已經不同於往,心智似乎穩重許多。(自誇?)
 
如果說要用文字來形容,第一次讀,心裡總是會冒出:「ㄟˊ~真的!」、「沒錯!」、「啊~原來是這樣!」等等的驚嘆,這次則是僅有:「嗯...」(默默點頭),情緒相比之下,平平穩穩。
 
我覺得特別令我感到有趣的部份是,當我回顧書摘時,發現以前有一些喜歡的句子,這一次並沒有被標註起來,我想,或許是已經過了某些人生關卡,所以已經不再是此刻生命的重點,亦也有可能是已內化成信念。
 
其中也有好多句子是重複過去所標記的,以前會擷取一大段,而這次僅是其中一句,好像正提醒著我:「現在重點就在這邊!」
 
對於重複標註的句子,我的想法是這樣的,還撼動著我心的金句們,仍是我此刻生命中還要繼續學習的人生課題,還需要多一些經驗才能夠真正通透它們所帶來的領悟。
 
這本書我依舊非常推薦對於自我成長、生命奧義有興趣的讀友們可以收藏一本在自家書櫃,在人生不同時期拿起來讀一讀,肯定會有不一樣的啟發。
 
深夜的加油站不曾打烊,也不會打烊,只要你翻開這本書,它就在那邊,為你的人生旅途點起一盞明燈,獻給每一位生命戰士。
 
💖LOVE金句💖
 
🌕這個世界本來就叫人猜不透,用不著想太多。
 
🌕你是否有名符其實的師父,取決於你想學些什麼。
 
🌕生活是唯一、真正的老師,它提供許多的經驗。
 
🌕你還沒去讀取身體的智慧,所以你只能閱讀書本,聽從專家的意見,並祈禱他們說的正確無誤。
 
🌕你雖然了解很多事情,但卻沒有領悟過。
 
🌕事實上,沒有一件東西你知道它在哪裡,它到底是什麼,你也不知道它是怎麼成形的。生命就是個謎。
 
🌕秘密的價值不在於你所知道的事,而在於你所做的事。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
 
🌕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
 
🌕左右著你心情好壞的本源,是你的心智,而不是別人,更也不是你所在的環境。
 
🌕充滿緊張壓力的思緒反映出,你和現實發生了衝突,當心智抗拒現實時,緊張壓力就產生了。
 
🌕劍是否有用,取決於拿劍的人。
 
🌕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攸關緊要的是你的好習慣,而不是你的壞習慣。
 
🌕從你嘴裡出來的東西,和進去的東西一樣重要。
 
🌕如果你想要某種經驗,那就去看電影。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真正活著。
 
🌕人生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
 
🌕靜坐練習固然有益,但你終究得張開眼睛,環顧四周。戰士的生活是不斷移動的經驗。
 
🌕絕對不要跟任何人或任何事物掙扎。被推的時候,要拉;被拉的時候,要推。
 
🌕你可以控制你的努力,卻無法左右結果。
 
🌕時間就是當下這一刻,地方就是這裡。
 
🌕開悟不是一種成就,而是一種體會。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