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

樂讀|今天也因為難相處的人而心累:職場霸凌、情感糾葛、親子問題⋯⋯認識10種人格障礙,成熟防衛&減輕人際壓力


 作者|鄭熙靜(정희정) 譯者|張召儀 出版社|大好書屋

☺謝謝雅琪的邀請閱讀☺

隨著心理健康逐漸被重視之後,人際關係上的平衡就變得好重要,也是百聊不膩的議題,然而,許多時候我們不論在哪種場合或與誰,為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會勉強維持著表面上的和平,進而忍受他人無理的對待,那也許是言語上的霸凌、情感上的勒索或被各種謊話迷惑,嚴重一點甚至會有生命安全的問題。
 
我覺得現在的社會正在從一種依賴關係漸漸走向獨立個體的團體合作生活模式,不是說我們不再依賴身旁的人,而是說,我們開始更願意理解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存在,皆有屬於自己的思考模式,讓彼此之間建立的連結是健康關係。
 
在這條路學習之路上,逐漸能夠接納他人在這個世界上的與眾不同,大方向來說是良善的發展。可是,有些「不同」卻是帶有傷害性且相對消耗彼此能量,以至於在相處的過程中,常常會讓我們感到心累、懷疑人生還得小心自身安全。
 
自始至終,我一直抱持著理解是接納的第一重要步驟,倘若不願意敞開心胸去理解和自己不一樣的人,怎麼會產生同理心,那又還要談什麼接納?我覺得這樣的人,可能連自己都從未接納自己過。
 
這本書提到的十種人格障礙,我認為非常值得一讀,所幸作者並非用艱難的理論來敘述,而是用較親民的口語以及生活案例分享的方式撰寫,非常好理解。
 
而他也提到,為什麼我們必須要了解人格障礙呢?其一原因就是,具有人格障礙者,依然能夠正常地在職場工作,甚至還能爬到高層,若能夠發揮自己障礙的特性,在工作上是很加分的。
 
不過若沒有好好運用其優勢,那就會給周圍的人帶來極大的困擾,可偏偏人格障礙者大多不會意識到自己有人格障礙。這也是比較可怕的地方。
 
在閱讀這些人格障礙的時候,我覺得也許每一個人都有其中那麼一點點障礙的成分在,因此,作者所列出各種人格障礙的觀察重點,不只能夠讓我們觀察身邊一直在吸取能量或釋放負能量的人是否有其障礙,也可以審視自己,避免成為人格障礙者導致人際與生活崩離。
 
我們都知道我們無法改變他人,唯一能夠改變的就是自己,所以,當身邊有人格障礙者的時候該如何採取正確的應對態度並保護好自己實在太重要,有些人格障礙並不具備傷害性,只要理解也就可以好好相處,相反地,有些則具有殺傷力,那麼就該好好思考是否要遠離。
  
看著作者在書中分享的案例,雖然說是來自韓國,可我覺得台灣社會上也有不少類似的狀況,可見,你我周圍或許就暗藏著人格障礙者,也可能你本身就是。
 
若你發現自己可能是某種人格障礙者的話,也可以透過有自覺的改變來改善或是尋求專業的幫助喔!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