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樂讀|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掌握權位、料敵、專業、遊說、謀略的每日思索,戒斷有毒信念與虛妄想像


 作者|羅伯.葛林(Robert Greene) 譯者|朱家鴻 出版社|方言文化

☺謝謝波妞的邀請閱讀☺

每次談到人性、權力、需求等這些我個人覺得很世俗但偏偏又超重要的議題,就會想到馬斯洛理論。(※馬斯洛把人的行為動機,從低層次到高層次分成五項需求指標:生理、安全、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
 
古早時期,人類主要追求的只有生理需求,也就是生存。能夠有食物可以溫飽肚子、有一個家可以休息就差不多了,但隨著時代各方面的進步與發達,現在我們普遍追求著更高層次的需求,因為基本上不再需要擔心餓肚子或沒有地方居住。
 
當需求指標到達「愛與歸屬」之後,我想就是從這邊開始衍生出各種人際關係的問題,那些權力、名利,聲望、情感的愛與恨等,沒有透過人們彼此交流是不會產生的。難怪阿德勒提出:「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這金句。
 
仔細想一想,我們內心普遍的恐懼,大多都是自於他人的眼光。我們怕別人對我們的評價不好,我們怕做錯事情被別人責備,我們怕沒有賺很多錢會被別人瞧不起,我們怕沒有讀很多書會被笑笨蛋等等。
 
作者在前言寫了一段話,我看完頗有感───
 
「關於事業,我們都深信學歷、人脈與背景是決定成功的關鍵。大家對犯錯、失敗和衝突都避之唯恐不及。所有人心中想著,都是快點賺錢、獲得眾人關注,最後出人頭地。在我們的幻想中,工作是有趣的,成為專家是有捷徑的;並天真地認為創造力是一種天賦,也相信人人平等,還以為階級制度只存在於歷史課本中。」
 
實在是犀利,卻也完全無法反駁。我想,這其中肯定也參雜著人們想要被認可的心態,或許這就是人性之一吧!
 
這本書的設計為一天一法則,且每一個月都還有大主題,說真的,如果一次讀完腦袋可能會爆掉,但是像日曆一樣每天讀一點,對我來說更好吸收,閱讀壓力也比較小。與過去讀過的同類型書籍一樣,除了一天讀一篇,也可以看看自己的生日所代表的權力是什麼,等到一年過去了,就把它當作每日隨手翻一篇來讀的書。(若要用來占卜預測好像也沒有不行XD)
 
當初乍看書名以為內容會比較硬,不過這幾天讀下來覺得還好耶,每一天作者點出的都是與人類有關的議題,最後會附上一段權力法則,雖然微硬又犀利,不過有些觀點卻走腹黑路線,我莫名喜歡。有些時候就是需要用一些這樣的幽默來平衡負能量,另外,可以當作一天的口袋小句,適時地拿出來提醒自己一下喔。
 
前陣子有在IG的限時動態與讀友互動,沒想到大家對於自己的生日權力法則也頗有感,跟先前的天使數字書一樣,好驚喜,再次感謝和我互動的你們。
 
最後,一向不喜歡辦抽書活動的我,還是辦了!非常謝謝方言文化出版社給我這個機會能夠回饋給讀友,我覺得這本書當作年末的禮物真的好適合,還請讀友們多多捧場。另外,出版社也提供我自己在心目中很想與各家出版社合作的購書優惠方式,比起送書,真心還是希望大家在有能力之餘可以多多買書。
 
🎉IG限定贈書活動及參加辦法🎉(11/30公佈抽獎結果)
 
➊ 追蹤我的IG、方言文化的IG
➋ 追蹤人數66人以上(謝絕抽獎帳號,謝謝)
➌ 按讚此篇+tag一位朋友
➍ 留言明年想做什麼樣的改變。例如:我要改掉當爛好人的習慣。請讓我得到 #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我們將會送出一本書,以及五名超激購書優惠
(真的激到不行我心疼出版社)
 
※贈品僅寄台灣本島。
※贈書由出版設寄出,因此會把收件資料給出版社。
※由於我無法辨別有無追蹤出版社的IG,這邊會請出版社做確認。
※11/30截止,12/1公佈抽獎結果。

💚謝謝大家的參與。未中獎的讀友別氣餒,我會再抽15名讀友送上小金賀卡,其中5名會給追蹤人數未達66人的讀友💚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