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樂讀|own 一個人生活.Vol:03


☺謝謝芷瑄的邀請閱讀☺

雖然現在是熱愛閱讀的女子,但小時候可不是,反而是雜誌小粉,尤其是青春期,那時候的雜誌種類非常非常多,學生時期就會定期購買一些日本藝能界相關的雜誌,對於網路資訊還沒那麼發達的世代,每一期雜誌都有如生活大補帖一般。
 
隨著紙本刊物銳減,台灣雜誌的市場不如以往,我也漸漸地沒有閱讀雜誌的習慣,直到幾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再度與雜誌牽起緣分,這一牽就是牽起全世界,重新認識各國雜誌,讓我覺得非常興奮又感到幸福。
 
雜誌不同於書籍的吸引力,對我來說,就是專題性的報導,除了能夠有不冗長又深入的文章之外,也能集結不同面向的觀點,更棒的是,還能夠衍伸出有趣與多方議題,是可以發展許多可能性的紙本類型。
 
前陣子收到《own 一個人生活》雜誌團隊芷瑄的邀請閱讀,說真的,我蠻驚訝團隊都是如此年輕的孩子們,全部小我一輪!另一方面也覺得很感動,這些年輕人選擇在紙本的世界努力著,熱愛紙本的我,怎麼可以不推薦😊
 
於是我很厚臉皮的索取雜誌試讀,畢竟我堅持要推薦就得要親自讀過才行。
 
收到實體後,對於紙張的挑選很滿意,摸起來很舒服,整體的編排設計也很順眼。(PS.我看紙本都會先摸紙張與看各種編排設計與配色,最後再讀內文。)
 
這期主題為〈#單身非單身〉,對我來說再適合不過了(笑),從內容的訪問、撰寫再到統整,完全可以感受到團隊的用心。
 
說真的,不論是單身還是非單身,隨著資訊傳遞速度加快,每一個人都以跑百米的速度在生活著,卻常常忘記給自己一個能夠好好獨處與自己相處的時間,而《own 一個人生活》就是本主軸為「享受獨處」的雜誌,陪伴讀者不再害怕一個人的時光,也藉由這段時間,重新認識自己。
 
另外,芷瑄也邀請我推薦關於【獨處獨白】的書籍,對於單身後就開始培養閱讀習慣的我來說,有好多書都很適合一個人的時候閱讀,但我還是最想推薦蘇絢慧老師的《入夜擁抱你》這本可愛的小書。
 
我明白,獨處的時候,我們最常做的就是檢視自己的不足,總是期待自己能夠成為更好的自己,對吧,然而,卻往往忘記給一直努力的自己一點讚美、一個擁抱,甚至是一個微笑。
 
獨處是自我照顧的最佳時刻,藉由《入夜擁抱你》這本書好好擁抱內在小孩,好好與自己相處,不論是否單身,都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就是人生最佳的狀態。
 
分享一段當時紀錄在讀後文章的文字,超喜歡───
 
「時代造就了虛擬時代的來臨,和情感的普遍失落。我們活在一個缺乏『內在自我與存在意義』的當代,時代很熱鬧,每個人看似很活躍醒目,人卻是最為異常孤獨的。
 
如果,你願意讓自己的內在感受到愛和信任,那麼,在心理上,給自己大大的擁抱,那是你與自己連結最迅速的方式。愛回自己,與自己和好,就是擁抱回自已,若是拋棄及漠視自己,是不可能和自己有和好的關係。
 
其實,有不少讀友私信詢問我保持閱讀的訣竅。外界的誘惑實在太多,該怎麼樣養成閱讀習慣?
 
首先,我個人覺得大多無法保持的原因在於沒辦法與作者的文字產生共鳴,導致沒興趣繼續深入閱讀,而且一本書談論的議題較有連續性,對易分心的人來說相對也會吃力一點。
 
因此,如果想要養成持續閱讀的好習慣,我會推薦從閱讀雜誌開始,因為雜誌的文章篇幅較短,對於不善讀長文的人來說壓力也較小,藉由短篇文章練習閱讀,尋找自己喜歡的撰文類型,慢慢地就可以再讀稍長一點的文章。
 
我以前完全不善閱讀,甚至有閱讀障礙,只要看到很多字就發睏,眼睛無法對焦還會自動靈魂出竅,從沒想到此刻的自己會熱愛閱讀,而我就是很笨拙的一點一點讀起來的,我想我都可以了,沒有人不行吧。
 
希望想要養成閱讀習慣的讀友們不要放棄,請持續找尋培養閱讀興趣的方式。也歡迎試試看我提供的方法喔😉
 
目前《own 一個人生活》的vol. 4〈告別進行式〉與vol. 5〈我所熱愛的__〉正在嘖嘖募資出版中,有興趣的讀友們一定要支持哇!
 
《own 一個人生活》募資連結:https://r.zecz.ec/cb1H 

 

Intorduction 關於這本雜誌
《own 一個人生活》是一本主軸為「享受獨處」的雜誌,以柔軟溫暖的風格,與讀者一同思考、享受一個人的安定與自在。
 
目前已發行三期:創刊號以「異鄉.亦鄉」為題,描述一個人在異地與孤單、鄉愁等感受共處;第二期「身體獨白」引領讀者探討身體自主權與容貌焦慮;九月發行的第三期「#單身非單身」,探討如何在各式的關係中擁有自己。
 
Who 關於雜誌團隊
《own 一個人生活》是一群由臺大、政大、師大、臺藝大、北市大等學校的學生所組成的團隊,共同打造這本能夠陪伴大家的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