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樂讀|心想事成二手書店.Das Antiquariat der Träume


作者|拉爾斯.西蒙(Lars Simon) 譯者|麥德文 出版社|皇冠出版 


這本書在入手時有先閱讀幾個章節,結果一個不留意它就被擱置在一旁了。前幾天,我忽然想說來讀讀吧,於是決定從頭開始閱讀,這一翻下去,沒完沒了。
 
二手書店的落成由一場船難而起。四年前,尤安.安德松歷經船難,痛失摯愛黎娜以及一本珍貴的古書。原先在大都市經營出版社的他,搬到相對小的城鎮開起二手書店與文學咖啡,就此展開新人生,但他的心有一部分早已被大海吞噬。
 
船難發生後,並沒有任何關於黎娜的消息,尤安的內心深處更不願相信她就這麼離開他的身邊、這個世界,可他找遍了整個瑞典,沒有消息就是沒有消息,黎娜猶如人間蒸發。
 
那天,尤安正在二手書店整理書籍,眼角出現的神祕之人竟是他曾讀過的文學小說中的人物,其實這樣的情形在船難後時常發生,他們彷彿就像尤安透明的朋友一樣,時不時地出現,他們一起對話,也聽他聊失去黎娜的傷痛,以及無論如何都想找到她的渴望。
 
有趣的是,也因這些透明朋友們的建議與指引,尤安決定用回憶來尋找黎娜。他開始梳理與黎娜在船難前的對話,並且一點一滴拼湊當時黎娜送給他的那本古書來自何方,她是從二手書店,還是跳蚤市場購入的呢?
 
亦或是,黎娜根本就不存在這個世界?
 
這一段奇幻的尋愛故事,並沒有什麼很驚滔駭人的劇情,結尾有點普通,但卻讓我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儘管如此,我還是蠻喜歡這個故事的,它讓我最有感觸的是,所有我們讀過的書,不論此時還記不記得,它們都已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就像尤安那些文學透明之友一樣,會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適時地給予建議或是靜靜地陪伴、傾聽我們。
 
雖然這只是虛構的小說,但書會帶你到你想去(該去)的地方,我始終如此相信。然而,最為重要的還是行動這件事,這個故事因為尤安決定踏出尋找的那一步,也才能依循找到四年前被大海淹沒的答案。
 
閱讀之於生命也是如此,自己必須要願意為生命有所行動,閱讀也才因此有其意義。
 
💖LOVE金句💖
 
📖每種形式的書都有自己的命運,最糟也不過是懷著尊嚴一起老去。
 
📖只要是好事,人就把過往帶著走,有如那是花朵的香氣;相反的如果是壞事,就會像可悲的膿瘡潰瘍臭味揮之不去。
 
📖看著鏡子,人就足以成雙。(這句好浪漫我好喜歡)
 
📖許多人質問已知的事情,只為了再次確認。
 
📖書籍能改變一個人和整個世紀,他們能讓人歡笑讓人哭,讓人著迷,甚至拯救靈魂,我深信不移。(我也是)
 
📖請您永遠不要忘記,您一直都在自己的故事裡,您在其中也是故事的主角。
 
📖不耐煩地拍打二手書店的門並不恰當,尤其是當營業時間清楚地寫在他所說的街尾的那塊招牌上。(太有共鳴,現實生活有不少人都這樣)
 
📖您此生中讀過、而且沉醉其中的每本書,因為您愛這些書,它們於是成為您生命道路的一部份,不管發生在什麼時候。
 
📖不管事什麼在終點等待著您。過程才是目標。
 
📖舊書是生命的精粹,所有愉悅的泉源,有時甚至是革命思潮的源頭。
 
📖故事是靈魂,書是軀體!
 
📖睜大眼睛尋找好人和好書,永遠都值得這麼做。

PS.我蠻喜歡德文書名直翻的名字──「夢想中的古董店」。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