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樂讀|我死過,所以知道怎麼活:與死神相遇的11分鐘


作者|鍾灼輝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美瑤的邀請閱讀☺


過去我曾有個很錯誤的觀念,認為每一個人的特殊才能必須透過身體的極限才能獲得。所謂的特殊才能指的是對於生命的覺察與獲得天賦,而身體的極限則是重大疾病等各種身體的毀壞,當然也包含瀕死。
 
簡單來說,就是好像要用身體去換取什麼才能讓往後的生命更一帆風順,更懂得如何好好生活之類。我想,應該是太常看見諸如此類的案例,例如因為一場車禍開啟繪畫天份、歷經化療之後開始懂得生命的可貴,或是忽然開啟三隻眼等等。
 
說起來真的有點不好意思,自曝青少年的我抱著這樣的想法和疑問,另一方面,我的內心根本就不想要身體有任何的疾病與損害,所以總是對於尋找自我天賦以及對生命覺察感到很矛盾。
 
我是閱讀這本書之後才憶起自己曾經有過這個觀念。說真的,也更讓我認為生命之中不能缺乏「閱讀」這件事情,如同作者在書中提到,他想透過書寫的方式記錄自己的瀕死經驗以及帶給他的體悟,藉由文字傳遞出去,讓讀者能夠不用親自體驗瀕死也能得到難得可貴的領悟。
 
正好,我本來就是對死亡與死後世界蠻有興趣的,雖然作者並沒有到那個世界去,且靈魂離開身體僅短短的11秒鐘,當下卻感受到沒有時間限制、沒有恐懼等負面能量的感覺,而這看似一瞬間的感受,完全顛覆了他的人生下半場。
 
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是第一、第二部,作者描述完墜機事件後,便完全跳脫第一人稱,以第三者的方式來分析自己的瀕死體驗,當中包含作者本人、調查官與心理專家的對話,這部分是屬於比較理性的談死亡,不論是從宗教層面還是醫者的角度,亦或是潛意識。
 
第三部作者就回來了(笑),分享墜機事故之後對自己生命的回顧與改變,並且重新定位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以及人生使命。過去,他曾是大家眼中的人生勝利組,有穩定的工作、想要達成目標也都達到了,走遍各國旅遊,看似非常充實,但卻讓他感覺心空空的。
 
也許我們都曾有過類似的感覺,每天忙忙碌碌的拼命追,拼命地把自己的時間用各種事情塞滿,好讓自己看起來生活得很有趣、很有成就,但卻不知道這一切是為了什麼,滿足的也許只是自我的虛榮?
  
他提到《與神對話》中,我自己也很愛的一句話:「很多人活著的時候像死了一樣,到死時才發現自己沒有真正活過。」
 
雖然我認為透過閱讀可以去體驗很多不同版本的人生,可是,就算再怎麼熱愛閱讀,也不能總是埋頭苦讀,這樣的體驗是虛的,因此,適時地放下書本、放下所追求的一切物質,走進日常生活,認真的過每一天、每一刻,真誠地對待身邊的人,真正的人生正在這些片刻裡等著我們寫下生命帶來的美好感受與體驗,這些東西是從心長出來的,不是從獲得的物質中得到的。
 
後記:昨天正好追完很愛的《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看完才發現原來,那個充滿生存的遊戲會場是生與死的彌留之處,真的超級推薦看起來,有夠好哭的。此刻的我們,真的非常幸運,能夠透過書籍、戲劇來感受面對死亡所帶來的恐懼,並反思自己的生命,並重校教對自我價值的認知。
 
💖LOVE金句💖
 
⏳生命有著太多的可能,只是我們相信得太少。
 
⏳只要把人生的所有片段拼湊起來,便可解讀到一幅別具意義的人生藍圖,看懂自己與自己、自己與別人、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人生充滿各式各樣的痛苦,痛苦的存在是為了時刻提醒我們仍然活在這個世界上。
 
⏳沒有誰比誰重要,也沒有一個人是多於無用的。沒有誰是無法替代的,只是被替代後,這台機器就不再是原來的機器了。就像沒有了你的世界,已經不再是原來的世界了。
 
⏳人就像是一個神祕的麵包機器,只要把不同的體驗刺激放進去,便可以產出各式各樣的思想、情為與情感。
 
⏳死亡是人生不可逃脫的最後階段,但人對死亡卻所知不多,如果想要真切認識死亡,就必須站在死亡的最前方,近距離地觀察死亡,只有這樣才可以破解人類對死亡的千百年迷思與不真實幻想。
 
⏳人不是害怕死亡本身,而是害怕死亡背後的未知。
 
⏳正當大自然萬物都能安然活著、享受生命時,人卻努力地忘記現在,想用盡各種方法控制未來。
 
⏳不管死亡是美好或痛苦,都是標誌著人生的結束。你只是害怕在人生完節之前,沒有精彩的好好活過,沒有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最後只留下一堆不捨的憾事。
 
⏳死亡讓人看到生命的另一種可能,反思何謂生存的意義,什麼才是生命的本質,什麼才是生命真正錯失的。
 
⏳如果行善只是為了讓自己的來生能有更好的福報或讓後人得到庇蔭,或許也是另一種貪嗔妄念。
 
⏳只要放下二元對立思維,便可發現所謂人之本性,其實非善也非惡。在擁抱光明面的同時,亦要勇敢面對與接受自己的黑暗面,這樣才能讓分裂拉扯的新,得到真正的寧靜。
 
⏳改變始於個人,卻非止於個人。
 
⏳時間才是衡量生命價值的無可取代單位。
 
⏳當我們改用時間去衡量事物,事物就再也沒有「貴賤之分」,只有「值得與否」。
 
⏳知識只是事物的表象,須而不實,智慧才是事物底下的本質意義,實而不華。
 
⏳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真正的安全圈,只有一個「相信圈」,就是你有否勇氣站在你所相信的世界裡。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