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樂讀|優雅反駁的技術:善用溝通標靶,練就批判思考,讓對方服氣又不傷和氣

作者|納森.宇天達爾(Nathan Uyttendaele) 繪者|雅德俐娜.庫瑪珈諾娃Adelina Kulmakhanova   譯者|陳映竹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可樂娜的邀請閱讀☺

身為天秤座的我,對於自己認為不公不義的事情當然會感到生氣,然而想要捲起袖子辯論的時候,腦中的理性就會告訴自己要優雅、不要魯莽。(現在也不是青少年了XD)沒錯!我自認自己是那種生氣或是要提出質疑都要很優雅,並且有十足證據再做結論的人,所以時常反而變成生悶氣,亦或是隨著時間思考就消氣了。
 
這本書的主軸非常深得我心,對我來說,若要跟別人論,絕對不能失控的大呼小叫,講些無關緊要的話,無論是面對面或是在網路世界裡,那樣的畫面都太難看了,最好的方式就是心平氣和地提出具有邏輯性的論點,不模糊焦點。
 
講是這樣講,有時候情緒一來還是會有爆氣的時候,以前都是閉門思考,但現在有了作者提出的「格雷厄姆之靶」這個溝通標靶,更有助於辨識當下的爭論是否有意義、有可討論、可協調等的機會。
 
就算對飛鏢運動不熟悉的人也會知道,離中心點越近的標靶越難射中,同理,當你想提出反對意見的時候,若沒有正中紅心的說出富含邏輯性的理性言論(言意之下就是重點),而是任由身體、情緒胡亂來造成肢體暴力、言語暴力甚至是人身或無關主題的攻擊,那就有失討論的意義,你的反駁只顯得可笑。
 
另外,利用格雷厄姆之靶來訓練自己的批判思考,也有助於覺察那些用很理所當然但其實沒道理的文字所包裝的歪理。
 
每當提到吵架、反駁、辯論等這種看似互槓的行為,很常被大眾貼上負面的標籤,但我認為其實這樣的衝突沒有那麼可怕,會覺得可怕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多人在面對與自己抱持不同理念的人面前,容易想要極力的證明自己的論點是對的,對方絕對是錯的,因此,也就少了閉上嘴巴,傾聽不同觀點的機會。
 
傾聽不同的觀點不代表必須要全部接納與認同,我們反而可以藉此拓展自己的視野,也許對方提出的觀點真的是不錯的,倘若,你仍然無法接受,那也不需要惡言相向,或為了反對而反對,這個世界本來就有很多不一樣的人,不需要為此失去你優雅生活的權利。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