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樂讀|波特貝羅女巫:我們如何找到忠於自我的勇氣───即使我們不確定自己是誰?


作者|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出版 


這本書完全是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因為本來想買《少女布莉達的恩賜》,結果拿錯了,好糗。
 
但我必須也要先說,這本書同樣不能只讀一次,精彩的同時也令人好省思,讀起來也略為深奧一點。
 
雅典娜,被人們稱為波特貝羅女巫,然而她的一生究竟是如何從一個孤兒走向探索靈魂尋找自我之路,最後還成為心靈團體的領導者,接著又消失呢?這個故事最精彩的地方,就是並非由保羅告訴讀者雅典娜是誰,而是由雅典娜身邊所有的角色來敘述她。
 
我個人覺得這也意味著,我們每一個人有諸多面向是完全無法否認的,儘管你認為自己言行舉止、裡外合一,仍會有人喜歡你與不喜歡你、認同你與不認同你,因為你我都是用自己的有色眼鏡去看待他人。
 
既然如此,不論我們是摸著真心走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或是害怕他人眼光、總是看著別人臉色過日子,都會有兩派極端的聲浪,那何不選擇前者,至少自己問心無愧,靈魂也自由,只不過反對的一方也可能用盡所有的能力攻擊你,說到底,有多少人能有堅定的勇氣,如雅典娜一樣對愛深信不疑,並無所畏懼呢?
 
很少。就連我自己有些時候也會喪失忠於自我的勇氣,因此,我很喜歡封底的這一句話:
 
「我們如何找到忠於自我的勇氣───即使我們不確定自己是誰?」
 
讀著這句話,我一邊思考著,其實我們大家都一樣,都是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探索而慢慢認識自己是誰,感覺就是人生最終極的目標,所以,當我們放棄自我探索時,是否等於對生命棄權,一輩子就渾渾噩噩了呢?
 
雅典娜的故事好耐人尋味,不單是探索自我,也包含一些種族的歷史。我個人是超喜歡最後的反轉。也許檯面上看似輸個精光,但靈魂自由的人,並不會留戀檯面上的一切,這個世界遠比「檯面上」還要大得更多,且更有愛。
 
最後,我想問的是,
你,願意讓自己自由嗎?即使你不確定自己是誰。
 
💖LOVE金句💖
 
🌟光的意義在於創造更多光,在於打開人的視野,揭露周遭的奇妙景象。
 
🌟當我們涉及陌生的海洋,不免盲目地相信引導我們的人,以為他們知道得比我們多。
 
🌟每個人都在找尋完美的導師,導師的教誨或許是神聖的,但是導師本身卻太過平凡,這是世人難以接受的。不要把導師與教誨、儀式與狂喜、象徵傳遞者與象徵本身,混為一談。
 
🌟要了解自己是誰,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別人如何看待我們。
 
🌟只有非常強壯的靈魂才會容許自己被愛淹沒。
 
🌟如果我無法感受到生命在我體內成長,我將永遠無法接受來自我身體之外的生命。
 
🌟有時候愛會讓我們墜入深淵,更糟的是,還帶著我們愛的人一起墜落。
 
🌟當我們試圖壓制孤獨時,它只會更強大,但若我們只是忽略它,它反而會變弱。
 
🌟導師做的不是教導某件事,而是啟發學生發揮他的全力,發現自己早已知道的事。
 
🌟你用來書寫這些筆畫的筆只是一個工具。它沒有意識,而是遵循著拿著它的人的慾望。這一點跟我們所說的「人生」非常相似。這世界上許多人都只是在扮演一個角色,沒有察覺到一隻看不見的手在引導他們。
 
🌟優雅俐落的姿態不是膚淺的外表,而是人類藉以榮耀生命與工作的方式。
 
🌟如果你們無法與自己的根保持聯繫,就會覺得像是跟整個世界都失去了聯繫。
 
🌟命運改變人的方式永遠都是好的,只要我們懂得如何理解它。
 
🌟慾望從來不會被滿足,因為一旦被滿足了,它就不再是慾望了。
 
🌟不要再想著道路會引導你去到你的目的地。事實是,我們每跨出一步,就已經到達。
 
🌟不要試著說服任何人任何事。當你不知道某件事時,開口詢問或離開去找尋答案。但是當你真的行動時,要像那沉默流動的河,開放自己去接受更大的能量。
 
🌟你相信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
 
🌟學習只是把東西放到架子上,還是丟棄已經不再有用的東西,然後感覺比較輕盈地往前走?
 
🌟當我們敢用不同的眼光看事情,生命在我們眼中就會豁然開朗。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