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

樂讀|控告婚姻:妻子的起訴書

 

作者| 四月天(사월날씨) 譯者|簡郁璇 副編|尹蘊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美瑤的邀請閱讀☺

雖然現在的社會對於兩性平等的重視逐年上升,但父權時代的觀念仍然充斥在生活許多層面,尤其婚姻與兩性關係中特別明顯。
 
我常常觀察長輩們的婚姻,也會交叉比對同齡朋友們的婚姻,是有些微不同,但傳統婚姻所設下的框架仍是存在表面之下。坦白說,也有一些朋友因這樣而選擇長期交往不步入婚姻,甚至是告訴我們這些單身的朋友,千萬不要結婚。
 
拿最經典也即將到來的場景───過年來說,我們這一輩從小看到的景象大多都是女人們在廚房忙進忙出,男人就是一個個坐在客廳看電視喝茶聊天,完全就是放假模式,任何有關年節張羅的事宜,幾乎都女人包辦,可現在也有不少雙薪家庭,為什麼女性就不能有放假的權利呢?我一想到過年就不想結婚(掩面)。
 
老一輩的常常說,嫁出去的女兒就不是自己人,是男方家族的人,也不能插手管娘家的事宜等,這個觀念能夠存留至今真的太奇怪,我媽媽有時候就會礙於這樣的傳統觀念而克制自己想要關心娘家事務的心情,我都會問:妳的家人為什麼妳不能關心、不能插手?那不是妳們家的事情嗎?怎麼會沒有討論的權利呢?
 
另外,也曾聽過住在婆家的媳婦因為怕被嘴,所以不敢常常回娘家。這些受父權時代所產生的觀念真的好跌破我的眼鏡。不曉得是不是也造成了我自己很害怕踏入婚姻的關係(笑)。
 
和台灣比起來,韓國的父權更是明顯。作者四月天從和老公相戀到結婚這一路跟公婆之間的相處與摩擦,以及和老公的磨合及協調,通通都非常有條理地整理下來,讓我非常佩服,因為從文章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她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不是厭惡和對方結婚,更不是仇男主義者,而只是不認同婚姻下的傳統觀念。
 
其中,我自己完全被打破的觀點在同床但不一定要同被這件事情上,四月天認為夫妻要蓋同一條棉被很奇怪,如果有一方會捲棉被,那另一方就不能蓋到完整的被子了,且為什麼枕頭就不做一長條的呢?看到這我真的笑出來,而最後他們夫妻也達成共識分成兩張床各自睡,但不失情感。
 
儘管要跳脫父權時代對於婚姻的影響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我覺得伴侶就該像人生隊友一般的存在,而不是因為有了婚姻關係,所以哪一方就必須放棄所有的一切,全部都奉獻下去而失去自己的人生,因此,這本書不只推薦女性閱讀,更推薦給男性讀友們呢。
 
💖LOVE金句💖
 
💍結婚與戀愛銜接在一起,但絕不是戀愛的延長線。
 
💍以公婆與媳婦的關係相遇,但不比扮演媳婦的角色就能和諧共處的方法並不存在。
 
💍所謂的孝順、本分的真面目,表面上男人是在當孝子,但進一步探究,就會發現他只是不想製造衝突,還有覺得面對衝突時,自己必須處理這件事的義務很累、很麻煩,才向老婆提出強人所難的要求。嘴上說是為父母著想,實際卻只是卑鄙地想圖自己的方便。
 
💍只能用壓榨老婆的方式來執行的代理孝道是充滿惡意的,唯有老婆付出時間、努力與情緒勞動,老公的代理孝道才能成立。
 
💍在遵循父權制的婚姻內,女性從事照顧勞動,而男性則接受照顧勞動。
 
💍過度稱讚和認同老公的家事勞動,最後只意味著「謝謝你替我做了我的工作」罷了,這是無法擺脫「家事勞動是女性工作的性別歧視」的思考模式。
 
💍家事勞動原本就是不做會顯露痕跡,做了卻不會留痕跡,所以會看不清對方到底做了什麼。
 
💍表面上說現在是男女平等的時代,但性別歧視依然支配著社會。大家至今仍覺得「賢內助」很自然,「賢外助」很特別,夢想吃到老婆準備的熱騰騰早餐的男人則到處都是。
 
💍提到過節的行程、結婚的金錢支援和遺產分配,女兒的存在都不會被擺在前面,但是提到奉養父母、照顧勞動、情緒勞動時,卻是第一個被唱名的。
 
💍婆媳衝突的本質是「打壓媳婦」和「男人迴避責任」,是借用「女人的敵人是女人」的仇女設定,巧妙地隱蔽男性的責任,並藉此達成鞏固父權制度的目的。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