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

樂讀|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動畫故事繪本


 作者|查理.麥克斯(Charlie Mackesy) 譯者|韓絜光 出版社|天下雜誌

☺謝謝育璋的邀請閱讀☺

年初,這本繪本出版後,廣受好評,看到非常多的推薦,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男孩在雪地迷了路,忽然間一隻從雪地鑽出頭的鼴鼠友善地向男孩搭話,喜愛蛋糕的鼴鼠望向男孩的身後方問好,令他感到疑惑,原來,牠以為遠方的大樹是蛋糕,真是可愛。
 
他們很有默契地向大樹前進,站在大樹底下,鼴鼠提起過去曾有前輩說過,如果迷路的話,就跟著河流走,河流會指引你回家。男孩的心中真的渴望著一個家。
 
於是,男孩的找家之旅就在此刻啟程。一路上遇見了沉默寡言的狐狸,以及有著沉穩性格的白馬。我覺得這很像我們走在在追尋夢想的路上一樣,會有迷失的時刻,會有恐懼害怕的時刻,當然,也會有夥伴在旁支撐的時刻。
 
男孩抱著鼴鼠蹲在河川中的石頭上問牠說:「你不覺得奇怪嗎?我們只看得見外在,但幾乎所有事情都發生在我們的內心。」
 
「我們的外在世界是由自己內心所創造的」,我瞬間憶起這一句流傳許久的名言。
 
鼴鼠是充滿愛與勇氣的,牠選擇營救曾經想要攻擊他們的狐狸,狐狸也因此卸下自己內心的一道防線,並且在鼴鼠落水後,挺身而出救牠,真的是看得我超級感動。
 
也許,我們身處的世界並沒有那麼的單純,不是你對人家好,對方就一定會對你好,但,我們可以讓自己單純一些,就像鼴鼠選擇救狐狸一樣的態度:「我們擁有的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選擇如何回應發生的事。」鼴鼠選擇心中的良善面。
 
在這一段尋家的旅途中,狐狸、白馬、男孩以及鼴鼠彼此之間因有著深刻的羈絆而展現出各自的脆弱與創傷,然而,他們如何去接納對方,如何給予對方一個擁抱,以及讓對方再次相信自己的力量呢?
 
應該是「愛」吧。
  
或許,我們活在此時此刻,真正想要的並不是獲得什麼名利和金錢,每一個人內心真正渴望的是「去愛,以及被愛」,就像男孩他們在雪地裡相會一樣。
 
只要有明確的目標,不論多久我們都會達到。家,他們看見了燈火處,這也意味著男孩將與牠們告別。
 
「家,不一定是一個地方,對嗎?」男孩在半途中轉身回到大夥們的身邊,一起在雪地仰望著星空,那是心靈感到最圓滿的時刻吧,我想。
 
讀完這本繪本讓我感受很深的部分是,很多時候我們時常汲汲營營的追求許多外在的目標、尋找愛的歸宿,但卻沒有留意到自己最想要的已經在身邊了,我們以為自己不重要、不被喜愛,全是因為把眼光放得太遠,而忽略身邊最親近的人。
 
這個故事裡面沒有太多的對話,但有好多對白都是金句,好讓人可以細細品嘗其中的含意,且在未來某個失落的時刻,會讓我想再拾起閱讀的一本愛之書。
 
前陣子APPLE TV有上架動畫版,超級推大家看的,差不多短短半小時而已,好喜歡繪本裡面的角色動起來,看完心更暖。
 
然後,雖然我讀的是動畫故事繪本,本來以為和原先的繪本沒有太大差別,不過公司有日版繪本,稍稍比對一下,發現仍是有些差異之處,讓我很想入手,因為非常值得收一套啊。


👇👇👇有興趣的讀友們這邊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