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

樂讀|引領瘋潮:七大策略,讓新觀念、新行為、新產品都能創造大流行


作者|戴蒙.森托拉(Damon Centola)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謝謝Corona的閱讀邀約☺
 
雖然我對行銷不是很拿手,但有時候卻很喜歡閱讀有關行銷的書籍,因為我想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被某些行銷手段吸引,又,為什麼有些流行的事物,儘管覺得普普,可是卻超多人喜歡,相反地,自己喜歡的,卻無法引發更大的共鳴。
 
這本書大概從去年底開始翻閱,斷斷續續的讀,讓我感到蠻神奇的是,不論時隔多久,在閱讀的當下總是能夠很快進入狀況,內容雖然大量提到研究案例與分析,但我都覺得作者戴蒙就像在講故事一樣,一點都不會感到死板或難讀,好好看。
 
(我真的會很在意一個好的傳遞者如何把無聊的研究與分析用有趣且好讀的方式呈現(笑)。)
 
我非常喜歡書腰上的這句話:「昨日的行銷法則,今日是成功的絆腳石。」說真的,不要說行銷的東西了,很多傳統觀念都是如此,但也不是要抨擊以前人們所留下的就是不再被需要的,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如何好好運用才是人們要去思考的。
 
現在資訊的傳播速度比起以前還要快,弱連結與強連結都各有其優缺點,然而,要怎麼樣有效的帶來正確且更廣的影響力,不全然需要創新,更重要的是要懂得直達人心,否則最終也只會曇花一現,乏人問津,不論是要行銷產品、理念甚至是理念。
 
最近這段時間AI的議題更是引各界發眾多討論,也讓我不禁深思,AI真的可以取代人類嗎?可以幫我們行銷與寫作,亦或是創作嗎?我想,答案是無法的,AI能夠匯整看似完美且完整的資訊,但終究只是匯整,沒有情感。
 
人與人的弱連結也好,強連結也好,中間都涵蓋著我們身而為人很珍貴的「感受性」,我覺得這也是做行銷有趣的地方,如何牽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凝聚人們的心,戴蒙整理出的七大策略可以說是行銷精華,其實也不見得必須要用在職場或商業領域,我覺得人際小團體也很適用,只是也要注意被不當的使用。(這也是我覺得就算不做行銷也要稍微知道行銷手法與概念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