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8

樂讀|我們身上有光:照亮不確定的時刻

作者|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 譯者|黃佳瑜/陳文和/林步昇 
出版社|商業週刊

☺謝謝慧妮的閱讀邀約☺
 
一般來說我不太會主動閱讀政治人物撰寫出版的書,一來是對政治與政治人物沒太大興趣,二來是內容大多偏硬。
 
想當然耳,美國第一夫人的第一本書《成為這樣的我》我沒讀過。可是,就是這個可是啊!在讀這本書的期間,我漸漸地就被夫人的文字吸引,變成她的小粉絲!在閱讀的過程中,內心不斷的讚嘆著:「哇,如果她今天不是美國第一夫人,肯定也會成為美國暢銷作家。」(然後把第一本書放入購書清單中)
  
「你基本上是由善意所生的。有了這個認知,你從來不是孤身前行。」
 
在進入目錄之前,夫人節錄《一間叫作明日的屋子》的文章段落,上面這句話讓我深受感動,印象當時好像很討厭自己的善良,完全不想跟他人分享自己心中的喜樂,腦中小劇場所上演的淨是一些把自己的善意藏匿起來的戲碼。
 
說真的,我那個時候是抱著好奇心想說繼續往下讀一些看看,之後再安排正式閱讀,殊不知停不下來,一停下來我就又好想繼續接著讀,誇張到自己都嚇一跳。
 
夫人在引言中以自己小時候與父親的回憶開始說起,其中提及到與他人不同之處的部分,又再度深深地寫入我心,她寫道───
 
「當你的世界布滿別人看不到或沒看到的障礙物,找到自己的路並不容易。當你和周圍的人不同,你會感覺自己彷彿拿著和別人不同的地圖,行進中會遇到不同的艱難險阻。有時候你甚至覺得自己根本沒拿到地圖。你的不同之處往往比你更早走進房間:人們看到"你"之前,先看到了"你的不同"。這就是給你留下需要克服的困難,而『克服』本身就是一件勞神費力的事。」
 
我心想,歐美在那個年代的社會風氣,種族歧視非常明顯,更別說女性議題了,然後,夫人從小又特別高大。回想自己小時候也曾因為體型被歧視過,那種很想證明自己與他人不同,卻同時又深感每一個人好像又都沒什麼不同的矛盾,確實會讓人對於人生提不起勁,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
 
夫人隨後繼續寫到──
「當你和別人不同,你需要勇敢無畏,然而和別人不同卻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小心翼翼。」
 
她便著手寫下《成為這樣的我》一書。當下我感受到夫人的文字是如此溫柔卻又擁有強大的力量,讓我的內心好像被一股溫暖緊緊擁抱著。(似乎某個童年傷口被治癒了)
 
文字雖然是看似沒有情感的信號,但它卻實實在在地能夠因為傳遞的人而增減閱讀者所能接收到的暖度與軟度。我再次相信文字具有力量。
 
於是,我期待著夫人如何分享並帶領讀者去看自己身上的光芒。
 
一切就從新冠肆虐封城時期開始說起。無論官階多高,男女還是老少,只要在那段期間封城就是沒有人可以恣意打破規定(嚴格來說),我們也經歷過這麼一段歷程,絕對可以感受到長時間獨處或與他人相處所衍伸出的恐懼及無助徬徨。
 
我很喜歡夫人不矯情地分享一路走來的脆弱與不安,同時也分享自己的生活態度和理念,都讓我覺得她是非常真誠的在對讀者說話,並對自己所寫下的文字負責。不得不說,就連婊川普的部分,也都使用很理性的敘事方式,閱讀過程完全沒有感覺到惡意,這點我好佩服。(好感度再提升)
 
我也很喜歡夫人的媽媽,其中有篇章節是談到媽媽的教育方針,以及待人處事態度,都讓我讀的是滿心羨慕,老實講。尤其是鼓勵孩子們展現自我最好的部分,而不會試圖以框架來侷限。
 
讀完之後,我內心深有感觸,其實拿下表面的那些頭銜、外貌等外在的糖衣,我們都是一樣的人,都一樣地想要追求真正的自己,想要讓自己更好,想要看見自己身上的光。
 
夫人的文字就是一道帶領我們去尋找自身光芒的微光,既不刺眼又溫暖。好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的人生保留一些時間好好地閱讀這本書,找到自己的光,並且照亮更多人的生命,讓他們也可以藉由他們的光再去影響更多的人。
 
我們都真的好,世界就會一起好。
 
💖LOVE金句💖
 
◉當我們能認出自己的光,就擁有了使用它的力量。
 
◉別怕承認自我價值被脆弱層層包裹,別怕承認在這個地球上,我們身而為人的共同點就是永遠有力爭上游的衝勁,不管發生什麼情況。
 
◉在滔天的疫情面前,一切努力都顯得十分渺小。
 
◉有時候,當你故意把小事放在大事旁邊,大事會變得比較容易應付。
 
◉事情不僅取決於你的情況,也取決於你的心情、態度和立場───這一切都可能在轉瞬間改變。
 
◉我們在害怕時所做出的選擇,往往決定了我們人生中的重大後果。
 
◉當你試圖讓自己免於因冒險而憂慮緊張,你很可能讓自己錯失了某個機會。當你只墨守自己已知的一切,你的世界就變小了。你在剝奪自己成長的機會。
 
◉我們的傷痛成了我們的恐懼。我們的恐懼成了我們的限制。
 
◉我們經常吸收針對我們外表的負面評論,這些訊息讓我們覺得被物化、沒有價值或不被看見。
 
◉我們許多人一輩子都在留意周圍的挑剔面孔,感覺被批判轟炸,問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然後以有害的方式將答案融入心底,一輩子念念不忘。我們常常將批判的目光直接轉向自己身上,甚至還來不及看見自己"做對了什麼",就用"做錯了什麼"來懲罰自己。
 
◉一旦你允許別人的批判走進你的內心,你就會被分散注意力。
 
◉如果你自我感覺良好,沒有人能讓你覺得糟糕。
 
◉與人交友的最佳方式是醉心於對方獨一無二的特色、感激他們個別帶給你的一切,以及單純地接受其真實自我。
 
◉當你學會自立,你就有了更好的與他人分享的準備。你理當自始至終不斷練習這一切。
 
◉當我們隱匿真相時,受到傷害的只會是我們自己。
 
◉教養不是關於父母自己的事。好父母總是成功地讓自己停止扮演親職角色。
 
◉當我們隱藏自己脆弱的一面,就永遠沒有機會知道哪些人同病相憐,或哪些人可能會懂我們的脆弱、甚至感覺自己被接住。
 
◉只要你有所付出,就具備了能力,沒人可以搶走,這些都是你的工具,永遠可以派上用場。
 
◉貼近一個個人的故事,我們便開始更完整地理解這個世界。
 
◉真正需要改變的明明是職場環境,為何每個人非得努力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