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樂讀|給自己一個擁抱,給希望一點時間


作者|麥特.海格(Matt Haig) 繪者| Dinner Illustration 
譯者|韓絜光 出版社|天下雜誌

☺謝謝育璋的閱讀邀約☺
 
我真的好愛作者的《午夜圖書館》這本書,不過讀文學作品的時候,我不太會去研究作者背後經歷那些故事,又或者是調查生平等資訊,因此,直到閱讀手上的這本散文集時,才知道原來他曾經歷憂鬱所帶來的低潮。
 
然而,也讓他發現,人們往往在最低潮的時候,反而會學習到更多的人生課題,並且獲得更深的療癒。是啊,真的只有在遇到不順遂的時刻,我們才會停下來向內看,聽聽自己的聲音,然後給予安慰及尋求建議。
 
雖然這本書作者仍有將內容分為四個章節,但我個人覺得每一篇文章都非常獨立,且長短不一,甚至有些只是歌單或書單,所以其實跳著看也無妨。果真如他自己在書中說道:「這本書和生活一樣,雜亂無章。」(笑)。
 
我自己是當作枕邊讀物,睡前偶爾拿起來讀個幾篇,在有些感到疲憊的日子,我更是讀的勤勞,每當翻閱到暖心的文字,就足以讓我感受自己此刻所擁有的一切。(睡前閱讀實在太重要了)
 
有時候我常會思考,為什麼人們總是想要拼命的往前衝,日復一日,那讓我感覺很像沒有綁繩子的氣球,亂飛一通,然後墜落在無法預知的地方。是因為覺得自己到了某些年紀應該要有什麼模樣或成就?還是總是覺得自己比不上周圍的人呢?亦或是想得到誰的肯定?
 
有目標的往前進不是一件壞事,而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否有給自己稍稍喘息的休息時刻呢?這本書,真的好推薦給每一個現代人,在忙碌的時刻,感到心靈疲憊的時刻,泡上一杯熱茶,拾起這本書閱讀,給自己一個最最最溫暖的擁抱!
 
💖LOVE金句💖
 
◉你不需要一直不斷進步,才能夠愛自己。愛不是那種,唯有抵達目標,才有資格擁有的東西。 
 
◉燈塔不會滿座小島到處跑,尋找可以拯救的船隻;燈塔只是站在原地,靜靜發光。
 
◉我們的世界是我們的觀點構成。而我們可以改變觀點,即使外在環境沒有改變。
 
◉外在事件是中立的。只有在進入我們心思的那一刻,才獲得正面或負面的價值。
 
◉始終相信自己是壞人,你便無法成為一個好人。
 
◉語言賦予我們力量,讓我們說出自己的經驗,重新與世界連結,從而改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我們在廣度失去的東西,可以在深度中獲得。
 
◉別人很重要。但為了交朋友而變成別人,是沒有意義的。想找到喜歡你的人,首先你必須做你自己。
 
◉不要探究生命的意義,就好比探究吐司的意義。有時候單純只是吃吐司,滋味更好。
 
◉即便你現在的生活處在一個無心欣賞事物的關卡上,還是可以偶爾想起世界上仍有些事物值得去享受,只待我們做好準備。
 
◉不論你淋得再濕,你都不是雨。你不是你腦中的負面感受。你是正在感受暴風雨的那個人。暴風雨也許會把你打擊得東倒西歪。但你會再站起來。撐住。
 
◉你的價值從來不需要有理由。
 
◉如果你認定自己的傷痛能否痊癒,取決於別人能否承認他們的過錯,那你恐怕進了墳墓都還在等。
 
◉心中常存恨意懲罰不到任何人,只會懲罰到你自己。
 
◉你的自我價值不該在別人心目中尋得。
 
◉人不是為事所苦,而是為他對事的觀點所苦。
 
◉要記住:我們把外於自己控制的事物價值看得越重,對自己的掌控越少。
 
◉大家會說自己烏雲罩頂。但我們從來不是那片烏雲,我們是一整片天空。我們只是容納了烏雲。
 
◉我們對自身所能造成的最根本傷害,是始終對己一無所知,缺少勇氣和尊重,不敢誠實而溫柔地檢視自己。
 
◉寂寞的解藥不是更多人。寂寞的解藥是認識自己是怎樣的人。
 
◉你的存在「大於」你做的事。
 
◉你永遠有機會重新建立連結。因為人生就是與生命重新連結的過程,而你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