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樂讀|我,愛貓


 詩游珮芸 繪者|呂游銘 出版社|步步


年末和知田出版的Mindy相約碰面,收到這本繪本好驚喜,果然是繪本收藏家同時也一樣愛貓又愛閱讀的同好,一出手就正中紅心。
 
這本詩詞與畫的搭配我好喜歡,每一首詩都是文字創作者以貓咪的視角來感受所寫成的,也與每一幅貓畫相呼應,相當有趣,好像畫中的貓就在我面前呢喃著。
 
其實我並非只要是貓的繪畫就會喜歡,有時候也是蠻看風格的,然而,這本繪本裡的畫作,雖然有著不同的畫風,但都讓我意外喜愛,很多時候都很難用文字來形容對於插畫的愛,通常只要看到一幅畫,內心會升起一股喜悅與雀躍感,那我就知道自己是非常喜歡的,在翻閱這些畫作與閱讀詩詞的時候,我就有著這樣的感受。
 
說到貓,繪者在後記有提到一則關於貓和狗的古老西方傳說,我也曾在其他讀物中讀到,非常有意思,來分享給你們。
 
「主人天天對我這麼好,」狗說,「他一定是上帝。」
「主人天天對我這麼好,」貓說,「我一定是上帝。」

貓咪就是這麼自以為是的生物,然而,也是被越來越多人喜愛,所以我總是告訴自己,生活與做人就要向貓咪看齊,練習用貓咪的視角來看待世界,或許也就能像他們一樣生活得如此自由自在,也不再在意誰的喜愛。(貓:真實的樣子,永遠會有人喜歡。你不喜歡我,不是我的問題,是你的問題,喵)
 
讀著讀著,我還發現有日文諺語可以學,好驚喜。「猫の手も借りたい」形容忙得不可開交,連貓咪的手都想要借來幫忙。這句收下了,好可愛!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ฅ(ミ・ﻌ・ミ)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