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樂讀|再見的練習


作者|林小杯 出版社|是路故事有限公司

前陣子收到筱婷送的這本書,想說稍微看一下,就這樣一路翻到最後了。(眼眶微濕)
 
有一點不知道怎麼開頭聊這個故事,因為,走失,是我最害怕也最不想遇到的事情,然而,故事裡的比比就這樣離開繪者小杯長達兩年的時間。
 
雖然陳咬金有時候真的會讓我氣到想把她扔出去,但終究只是氣頭上的想法,我實在無法想像家裡的貓有一天如果離開我們迷失在外面的世界,我的世界會有多混亂、多崩潰。
 
(以下有雷射,請斟酌閱讀)
  
還好,比比兩年後回來了。雖然過上和以前差不多的生活,但身體狀態卻不如以往,最後踏上彩虹橋之旅。
 
對小杯來說,比比不在的那兩年就是為了說好好地再見一次面,然後好好地道別,彼此都繼續往生命下一個歷程前進的機會。
 
這一段讓我特別有感。
 
先前小白生病的時候,有時候我會委託媽媽帶他回醫院複診,當我一個人在家時,我就開始感受小白不在這個家的感覺。起初真的會不自覺的淚流滿面。但就算練習過後,當真正道別的那一刻,依舊也是淚流滿面。(可能練習的時間不夠長)
 
我好喜歡小杯在最後寫著「比比的雷達還開著」這一個部分。我覺得那就是愛的存在,就算他們這一生的生命已結束,但只是物質形式的結束,不會離開我們,永遠不會,除非我們遺忘。
 
先前有在講座的文章提過,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還有時間好好練習與他道別,可有時還是會覺得自己如果再早一點意識到的話就好了,所以,雖然以下要說的話很八股,不過,我真心認為不論是對待每一個人或是動植物,都不要覺得還有很多時間,什麼事情都以後再說,而是在相處的每一刻,都用心真誠的對待,那麼無論是誰多麼突然離開,我想,心裡就不會有太多遺憾的事情了。
 
老實說,這樣的生活態度不容易,我一直在練習中,練習以後和大家都可以好好道別。
 
(當然,還是自私的希望這一生不要有這種突然的離別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