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寫在講座之後|《當摯愛逝去》 我們正在源頭相遇,在每一刻我們在萬物中相遇.2023 / 02 /04


月初完成人生的新挑戰,那就是公開聊自己與最重要的人生夥伴───愛貓小白的故事
 
首先要再一次感謝知田出版社的Mindy,讓我有機會藉由閱讀《當摯愛逝去》這本書來分享小白用餘生帶給我的大禮物。由於以往都是以文字的方式跟大家互動,突然間要開口,緊張到不行的我決定把想說的都轉換成文字,自己也比較安心。
 


於是,整場講座我幾乎是看著手機,然後也覺得表達不甚理想,因此,想要整理成一篇正式的文章,以好好表達我想分享的東西。
 
(內容也許會跟先前的閱後文章有點雷同,經過多次修改可能也會與講座內容有所不同,還有請見諒)
 

事實上,我自己對於因自然與疾病而死亡的這件事情,並不覺得它完全就該被歸類在「沉重」、「悲傷」或是「不好的」等相對負面的分類中,我接下來想說的,僅是個人觀點和經歷,不代表所有人。
 
在講座上有稍稍提到自己小時候的傷心故事,但是當時的情緒並未好好被安撫,因此導致自己在情感連結的部分功能好像有點故障,直到2012年底小白出現,我才又開始打開心房,重新修復。
 
小白來到我們家的時候,當時獸醫評估他7、8歲,已經算是成貓,個性上相對穩定,事實上也是如此,且不挑食、不挑貓砂,黏我但又不會煩我,對於新手貓奴而言,就是一隻天使貓來著。
 
2018年,當時正好面臨他的慢性腎衰竭,緊接在後的是肉球出現不明傷口,因無法癒合進而檢查出癌症,以及最後的終末照顧和離世陪伴。說真的,兩年來都會有不耐煩的時候,會感覺到生活中多了許多「不得不」,時間也相對不自由。
 


幸運的是,我們家人之間也因小白而更加團結,當我不在家的時候,會協助觀察、照顧小白,讓我在外可以很安心的忙其他事情。
 
我認為自己算是幸運,還有一點時間去做好失去他的心理準備。當小白被診斷出慢性腎衰竭的時候,我就意識到死亡離我們不遠的這件事情,儘管當時一切控制得很好。本來就很喜歡讀有關於靈魂與死後世界的相關書籍,那段時間讀的更是勤勞,和媽媽也一起著手準備他離世後需要的東西,包含聯繫信任的寵物墓園。
 
一直以來,我都深信靈魂是不滅的,就算沒了人間的肉體,我們仍會再相遇。但,也不得不潑自己冷水,當小白真的走到生命最後的那一刻,我以為我準備的很充足,我以為可以很俐落的送他離開,可實際上仍是手足無措。
 

和寵物溝通師結束對談之後,我最常對小白說的是:「如果你想走,真的可以走沒有關係。」因為他的確很嚮往外面的天空。
 
六天後的深夜,小白在我手中吐出最後一口氣離開了。我覺得那種感覺非常非常奇妙,原本是還有生命的軀體,在那一個瞬間,他蒸發成圍繞在我身邊的空氣,且充滿了愛,那一刻雖是淚流滿面,但是非常開心他終於不用再受肉體之苦,那個夜晚是我人生中感受到最有愛的時刻,說起來真的是不可思議。
 
一行禪師在書中有說───我們的一部分會跟著摯愛死亡。但我自己覺得有一部分也化作為愛的種子,有一天會讓我們重新開始延續愛。而就在養育小金的這段期間,這份愛開始發芽了。
 
對於愛,我認為不論是人與人,或者動物,甚至是植物、物品都是一樣的,就整體來說是沒有分別的。
 
愛就是愛。並不會說我對小白跟小金的愛有什麼不一樣,或是,因為小金的到來,我就更愛小金一些,也不會說小白是我的摯愛我就對小金的愛少一點。如果你理解愛,你會知道沒有這樣的區別。
 
然而,人與人之間卻時常在爭奪誰愛誰比較多,不只出現在伴侶之間,更多的是出現在手足與親情間,特別讓我有感觸,因為小時候會覺得父母偏心,但現在已經懂在靈魂的層次上,我們都是被愛著的,家庭氛圍也就圓融不少
 
另外,想再補充關於照護期間也會容易出現一些煩躁的情緒,導致在摯愛逝去之後,我們會不斷地苛責並檢討自己,就算對摯愛放手,可是對自己卻無法放手。書中也有談到這個部分,內疚、自責與懊悔往往是我們對自己的傷害。
 
因此,必須要瞭解且相信,無論你當時做了什麼樣的決定,那都是最好的決定,是你那個時候能力所及的最佳決定,你的摯愛一定懂,而他們絕對不會希望你對此來懲罰自己。
 

每當談到死亡。我好喜歡跟大家分享《可可夜總會》的金句:「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人記得你」,所以,只要你把逝去的摯愛好好地存放在心裡,那麼他就還活著,永遠活在你的心中,你的生命,你的回憶裡,和你一直在一起。
 
如前述,我相信靈魂不滅,同時也相信每一個靈魂都有自己來到地球的任務,不只我們,包括任何動物都是,所以我非常怕自己的捨不得會干擾小白的靈魂演化,讓他的靈魂持續停留在地球,那可就不好了。還好,小白在離開前,有幸與寵物溝通師連上線,並告訴我他很清楚自己即將前往什麼地方,也不會擔心我,他知道我會很堅強。
 
那次和小白溝通的錄音檔自收到以後都沒有打開來聽過(印象中),藉由這次的講座,我才想說來回味一下,殊不知,播放還沒一分鐘我就哭到不行。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小白當下就在身邊
 
白哥哥一直以來都是如此貼心,連離開的時候也不願意讓我大費周章,他跟溝通師說:「當我離開以後,一切從簡即可,因為我媽媽很節省。我也很想回歸大自然,離開這個身體以後,我就在那片天空,如果想念我,可以抬頭看看天空,媽媽不要再為我設計什麼東西,可以把我的相片放在相框就好,因為我知道她看到我,會讓情緒得到平靜。」(打到這邊我又噴淚了)
 
說真的,我覺得小白離開後,我接下來的所作所為更會被他看在眼裡,實在很怕當生命結束時,被他抓包這一生沒有善盡自己的能力,那我真的是顏面掃地。
 
我在內心期許自己這一生結束後一定要光榮地和他相見!我非常以他為榮,因為他的貓生智慧曾被收入在出版的書籍中,所以也好希望他能以我為榮,這是我願意放手且繼續前進的力量之一。
 
我自己蠻推薦正在面臨失去摯愛傷痛且尚未能放手的人,或許可以換個位置思考看看,今天倘若要前往彩虹橋的是你,你希望留在人間的摯愛如何繼續他的生活呢?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希望對方可以幸福地、好好地過接下來的日子,不要因為自己的離去而耽誤本該有的生命經歷,對吧。
 
先前在閱讀文章中有提到一部講述摯愛逝去的日劇《要是說了100萬次就好了》,第五集的結尾讓我特別有感,因此想寫進這篇文章。
 
儘管已經知道男主角真的不在人間的女主角決定往後的人生,想要繼續跟他生活下去,然而,已經接受自己死亡的男主角則決定要離開,希望女主角可以展開全新的人生。
 
我深信每一個逝去的生命都如此,並希望還活在人間的我們可以好好照顧自己,活出生命的喜悅,而不再是被他們所綑綁,並且在未來同他們分享這一生的喜樂。
 
話說,在面對死亡過後,我更加思考與探究生命的本質,這點也使我爾後看待這個世界變的更加寬闊,不只視野,連心都是。
 
在有限的生命中,哪些人事物對我們而言才是有益的,我們都不該虛度寶貴的生命,因為在死亡的面前,我們是如此的渺小。
 
老實說,要如何面對死亡、如何走出傷痛根本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每一個人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能不能領悟摯愛留給你的禮物,端看你願不願意去拆開看緞帶所包裹的東西。(緞帶就猶如你放不下的心結)
 
倘若你到此刻仍是無法放下心中的傷痛,請務必試試看我建議的換位思考。另外,也請不要勉強自己必須要立刻接受或是馬上走出,甚至是批判自己現下的狀態,我反倒認為面對摯愛的離去,能夠擁有這些感受都代表著你心中有著滿滿、滿滿的愛,因為愛,所以感到痛苦難受,因此,千萬不要自責,不要給自己壓力。
 
不過也要必須說,若是這樣的感受持續太長並且影響日常生活,那務必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不管如何,我相信我們都會越來越好,摯愛所帶給我們的愛會持續擴展。
 
【字數有點多的後記】
 
小白離開的那個晚上,我立即和寵物墓園聯繫,本來隔天的火化預約都滿了,沒想到對方為我們加班,於是隔天下午就前往金山。那天待到很晚,因為是加開的,所以等於是最後一組,現在有點忘記當時等待的心情是如何,但我永遠忘不了那天送他離開,然後聽著禮儀師分析火化後的骨骼之後,踏出室外準備下山返家時,我看到眼前有一大片的星空,當下內心好激動,我知道那也是小白送給我的禮物。(身為都市人實在很久沒有看過美麗的星空)
 
小白在2020年2月20日離開,滿滿的"愛妳"讓我覺得好溫暖,回想當初寵物溝通預約到2月14日情人節的日子,也是一個充滿愛的節日,一切是如此的有愛。
 
在寵物溝通時,小白也曾提到,其實他並不那麼信任人類(的確,面對陌生人他是膽小的),但我卻讓他感受到人類的愛,他覺得很感謝。(噴淚)我只想說,真的是彼此彼此💖
 
今天是小白離開滿第三年的日子,所以把首次講座後的文章選擇在這天公開,對我們來說都好有意義。
 


【驚喜的講座後記】
 
講座結束後,我收到有到現場的讀友私信,她說:「牠有來到唷~那時在妳身邊聽著妳說,雖然我不是寵物溝通師,只能讀出簡單的內容,但牠要我告訴妳,牠現在在那邊過得很好,也很幸運能夠和妳陪伴這次的生命,很高興妳逐漸的走出來,並且用不一樣的方式去分享這份心意,讀完後我就哭了」
 
好喔,小白,你把人家弄哭了😅
 
【延伸推薦書籍】
 
《生死之間》、《牠不在,但都懂》、《當愛來臨時:我與我的貓老師》、《動物生死書》
 
【延伸推薦音樂】
魏如萱/娃娃:彼個所在
小白剛離開的那段時間,只要很想念他我就會聽這首歌。
 
魏如萱/娃娃:陪著你
我覺得這是小白也想對著我唱的一首歌,每當聽到娃唱──
 
-- 
生命本來就有脆弱
腐蝕生活的恐懼
不應該  那麼多
 
做自己的太陽
你就能當別人的光
親愛的  我希望
你能找回單純的勇敢
 
你不是樹枝上的孤鳥
我會一直在你身旁
陪著你歌唱
陪著你張開翅膀」
-- 
 
我就可以感受到,他真的一直以各種方式陪伴著我,讓我知道他就在這裡,在我身邊。
 
此刻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