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樂讀|一筆一劃,減壓正念筆記:每天5分鐘,消除煩躁、走出迷惘、重獲自信,找回真實自我的書寫魔法


作者|木蔵Shafe君子/荻野淳也/正念領導力機構 譯者|卓惠娟 出版社|木馬文化

☺謝謝芳如的閱讀邀約☺

 
前陣子同時收到不少書寫的新書,這本就是其一。先說,光是內頁走褐色的大地配色就讓我覺得特別喜歡,正當想說跟封面的天空藍略為不搭的同時,心中立即改變想法:並不是不搭,而是絕配!因為這是天空與大地的組合啊。
 
我認為能夠快速看透批判背後的優點,也可以歸功於正念。
 
正念近年來也是逐漸有越來越多人在重視,但我卻發現,有不少人以為正念=正向思考,其實不然,在這本書的暖身章節中就有提到何謂正念───
 
「正念就是確實覺察"此時此刻"的狀態。」
 
老實說,我自己認為「覺察」能夠帶來的禮物實在太多,包含「正向思考」。當我們懂得適時地把焦點放到自己身上,關心自己(的內在)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此刻的狀態如何,一步一步去梳理,真的就算產生負面的想法都可以再找到正向的觀點,就如同我上述第一段的情況。
 
當然,也不可能因為「正念」,生活就不再有煩心擾人的事情,哪有可能,生活依舊會被某些人事物點燃各式各樣的情緒,只不過正念會協助你了解該怎麼讓情緒不帶痕跡的流過,並從中學習有助於自己生命的事情。我是這麼認為。
 
這本書的書寫模式設計我非常喜歡,為期八週,分別有人生重要的四個部分:自我、職涯、生活以及人際。每天在一小段文章之後,就是正念筆記的書寫,有一到三個不等的問題。雖然說是五分鐘書寫,但我有時候寫完已經超過三十分鐘。
 
我是喜歡按部就班的人,所以會比較偏好順著書寫。可是每日文章的部分,跳著看也無妨,近期我就是如此,特別挑一些比較符合近況的主題來看,還真的覺得雖然我尚未書寫到這邊,但受傷的心卻被拯救了!(感謝)
 
書寫,尤其是真的拿筆來寫,如同我推廣閱讀一樣的真心大力推薦吶!
 
💖LOVE金句💖
 
◉當我們思考某件事,如果光是以腦袋思考,形成文字的速度過快,得到的答案容易陷入某種慣性思維。如果能刻意動手寫下,無法迅速得到答案,反而能令我們思索「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真的這麼想嗎?」,因此達到更深入的洞察。
 
◉唯有確實覺察自己真正的感受,才能清楚地告訴他人感想,並因此產生同理心。
 
◉如果真正關懷自己的話,不就應該選擇去面對痛苦嗎?一旦跨越煩惱,你一定會有驚人的成長。
 
◉若是抱著有煩惱也沒關係的態度,反而能好好地去面對。
 
◉未必要進行冥想,只要不擅自帶著成見,即便是日常生活的每一瞬間,也能從中發現嶄新的事物。
 
◉真正的自由並不是變成理想的模樣,而是從深刻理解自我而產生。
 
◉你必須認識自己,看清楚對你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你就不會再介意年齡、性別對你形成的壓力。
 
◉我們活著的,只有「此時此刻」。
 
◉不論你現在幾歲,重新找出有意義的事物,再次更新你的工作價值觀,永遠不嫌晚。
 
◉即使現在的狀態令你心灰意冷,也絕對不代表你就是無能。
 
◉正念雖然是一個人獨自進行的活動,但絕對不會令人因而感到孤獨。
 
◉即便不明白什麼才是真實的自己也無所謂!因為持續去認識什麼是你成長及身心需要的養分,持續保持和這些事物的連結才是最重要的。
 
◉每一天的心情要靠你自己來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