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樂讀.掛名推薦|深夜救贖我的烤雞───讓我留戀人生的解憂食譜


作者|艾拉.瑞絲布萊吉爾(Ella Risbridger) 繪者|Elisa Cunningham 
譯者|陳彥文 出版社|出色文化

☺謝謝宥彤的閱讀與掛名推薦邀請☺
 
沒想到能夠再度和大家分享掛名推薦的書,這一次是食譜圖文書。當初收到邀請信的時候,還一度感到疑惑(笑),結果稍稍看了書稿後便發現,啊!我誤會了,原來這本書是作者藉由料理讓自己的心靈獲得療癒,因此,不只非常用心記錄每一道料理、甜點等製作的過程以及需要注意的步驟之外,還分享好多自己的故事,另外,再搭配繪者的插圖,我就此深深愛上這本書,心裡暗自期待著能快快收到實體書。(很顯筆觸的繪畫技巧,正好也是我的菜。)
 
如同前述所言,作者因料理而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並且藉由在料理的過程一步一步重新梳理自己的世界,讓每一道吃下去的食物,也轉化為心靈的糧食。
 
我想,一定有許多人都曾有過像作者當初迷失人生的感受,那就是一夕之間對這個世界感到陌生,也懷疑是否自己改變得太多,又或者是....哪裡怪怪的。當她無力的躺在地板上思考自己可能永遠也站不起來時,正好回到家的伴侶便邀請她一起進到廚房製作料理烤雞,那個深夜,伴侶和烤雞成了她繼續往前進的動力。
 
他人或料理都不是仙丹。所謂的一夕之間也並非瞬間的改變,我認為這個世界充滿著蝴蝶效應,作者的憂鬱與對生命的迷惘,絕不是一天所形成的,而是過去每一天的累積。
  
所幸她藉由料理讓自己的心境與人生開始改變,並且也平衡內、外世界的不和諧。我個人認為書寫也是一大助力。在書中所分享的每一道食譜,當中的食物大部分都包含作者的回憶與經歷,不論是和伴侶或親朋好友,甚至是網友,真的是一串用料理牽起的生命故事啊。
 
內容非常有趣的,在她的文句之間可以感受到一股幽默感的存在,所以讀著讀著也會讓我會心一笑或者大笑,儘管翻譯成中文,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生命的真誠及熱枕。
 
然而,我讀到最後致謝的部分,令人不敢相信的事情卻公諸在此,真的太轉折,讓我的心震了一下,生命實在...總是無法讓我們預料,這個部分我就不破梗了,但絕對會是讓這本書更加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非常推薦大家都能夠入手收藏,裡面的料理好多而且也好好吃的樣子,有幾道我已經列入想親自下廚的的清單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