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5

樂讀|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

作者|伊藤羊一 譯者|林俞萱 出版社|采實文化

☺謝謝雨庭的閱讀邀約☺
 
熱愛手寫紀錄的我至今讀過不少書寫日記或筆記的書,都覺得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手寫還是最棒的也最推薦的。正巧年前收到幾本同類型的書籍,但內容又大不相同,讓我格外興奮吶。
 
《1天1行小日記》與其說是日記,倒不如說為自己紀錄一天當中令自己最有感觸的想法或事件,進而去探索自己未知的能力,甚至是提升各種學習的動力,包含減重亦可。也如書名所言,日記僅一行,根本不需要大篇長論也與時間限制,可以說完全就是獻給忙碌的現代人,因此,就算是用手機紀錄也是可以,不過我還是會推薦有時間務必親手寫下。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執行一行小日記有另一特殊要點,那就是「回顧」,這個倒是讓我覺得非常新鮮,回想自己在書寫日記與手帳的時候,基本上不太會回顧已經寫過的東西,都只有很爾偶的翻到才會稍微看一下,看了作者的分享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回顧對我們成長的助力很大耶!
 
我非常喜歡封底的這一段標題──
 
「成長的契機,就藏在每天的日常裡。」
 
地球是我們人生的大學校,日常生活就是我們的導師,我一直如此認為,因為當我們提升覺察能力過每一天,就會從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去體悟一些什麼,那些都是靈魂的養分。也許在生命的路上,我們仍需要導師的提點,但真正行動的人是自己。行動,才是改變與成長最重要的步驟。
 
利用每日小小的發現,探索內心真實的感受與想法,藉由回顧與行動,一點一滴為自己的夢想藍圖拼湊寬廣的道路,想要成為自己理想中的人,這個真的只有自己才能做到欸,好在作者也有分享諸多書寫的範例,不怕寫不成,就怕你不拿起筆來寫而已。

💖LOVE金句💖
 
◉如果沒有從日常生活發生的事盡可能多加學習,我「活著也形同死亡」。
 
◉對現狀感到不滿,就是回顧的最大動力。
 
◉累積的紀錄便成為積蓄,逐漸變成自己的資產。
 
◉讓自己的每個行動都帶有意義,盡可能獲得許多新發現,做為自己的成長食糧。
 
◉只要能夠以「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的觀點進行學習,不管到了幾歲都能改變自己。
 
◉為了避免過度沮喪,只要將發生的事情寫下來,再試著客觀地思考即可。
 
◉只要能抽出時間回顧自我,反而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時間。
 
◉藉由不斷回顧自我,就能看見銜接起過去與未來的線,進而看見在其延伸線上的「我應該要前進的未來」。
 
◉不論是手寫,或是記錄在電腦或手機上,最重要的是將體驗化為語言。
 
◉即便是發生在周遭、與自己無關的各種事情,若能做為自己的事來思考,就能得到許多新發現。
 
◉比起「思考事情」,我更加重視「感受事情」。
 
◉雖然已發生的事情不會改變,但要對這段記憶貼上什麼標籤則是由「現在的自己」決定。
 
◉我聽過許多無法付諸行動的人的煩惱,並發現許多人都花費太多時間在收集資訊與自我分析上。
 
◉能夠付諸行動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有衝勁或是偉大的夢想,而是在於他們能夠踏出最初的一小步並持續前進。
 
◉一旦因忙碌而疏於回顧,就更容易陷入被眼前的工作追著跑而變得更加忙碌的惡性循環。
 
◉心情會不好,就是因為自己對某些事物有感。
 
◉自我厭惡會成為回顧的力量,讓自己獲得新發現,而透過回顧與實際行動,便能產生一股向明日前進的正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