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8

樂讀|燃燒棕櫚.棕櫚を燃やす

作者|野野井透  譯者|徐欣怡 出版社|麥田

我一直很喜歡閱讀有關生死的故事,尤其是面對死亡,也因為近期身體有一些小狀況需要入院,腦袋劇場大噴發,害怕會不會一打麻醉就登出人間了?又或者是動了手術之後發現身體又有其他壞掉的部分?無限的想像都讓我感覺人體好奇妙,人類好渺小,生命好無常。
 
當生命走到尾端,總會讓我想起《獅子的點心》這本書,小川糸老師筆下的死亡除了充滿溫暖與愛還多了一份「熱鬧感」,或許是因為故事主軸落在同一個機構下的關係,不過,在野野井透老師筆下的死亡,我覺得反而更貼近我們的真實,死亡,就是靜靜地登出。
 
春野與妹妹澄香如何與生命被告知僅剩一年的父親好好地告別?故事淡淡的,但我卻非常的喜歡!在閱讀的時候,腦中好有三人相處的畫面,以及對於料理的想像,甚至認為拍成日劇一定也會是很溫馨的作品。
 
如果說,在人生的最後,可以與親密家人過著日常生活,即使身體不便有點麻煩到大家,但好像也不是一件很壞的事情,只要能夠一起吃頓飯,一起品嚐食物的美味,光是用想像的,我就覺得好幸福,我也能這樣對待自己的雙親嗎?我的人生最後也可以擁有這般幸福嗎?讀完後不禁自己這麼思考。

另外,我也覺得自己某一部分好像敘述故事視角的姐姐春野,不自覺地就在書中貼起好多段喜歡的文字,難得又是一篇文學心得有金句收入的文章了(笑)。
 
這本書還有附錄另一篇短篇小說,也是與死亡離別有關,故事設定在社會助人者的職場,我也是非常喜歡,不得不說野野井透老師的文字很對我的胃口啊,好期待後續閱讀她的其他作品耶!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名為現在的這個瞬間,在一說出口時就結束了。
 
★ 比起大家認定的常識,重要的是你心中的常識。
 
★ 爸爸沒了工作的身影,就像是一顆徬徨於宇宙中的古老星球。
 
★ 我始終在等待別人來幫我補足自己的缺失,幫我修正。
 
★ 不管什麼事,在還想要多一點點時結束是最好的。
 
★ 能夠一起吃飯,並安心在席間只專注於品嚐食物,是由於彼此很靠近吧。
 
★ 什麼真正不真正的根本不重要,而是去感受所有的一切,大家一起待在那個空間裡。
 
★ 會擅自斷定人可憐的,就是旁人。
 
★ 原來有時候,相較於活著的人,人會從不在世上的人得到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