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7

樂讀.貓奴養成團購書單|為什麼貓都叫不來【書衣海報版】.猫なんかよんでもこない。①~⑤

作者|杉作.杉崎守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愛米粒   

去年愛米粒再版這套漫畫的時候有邀請我閱讀,當時也曾在心得文章中提到,十年前出版時我就入手第一跟第二集了,可說是我剛踏入貓奴世界的愛書之一。我一直沒有把後面故事補起來,這次藉由開團的契機,我第三度回味杉作與小黑以及小嘰嘰的生活。

簡單前情提要一下好了。這個故事大概在二十多年前(說不定也要三十年了),當時想成為拳擊手的杉作與漫畫家哥哥同住,偶爾幫哥哥做些小助手的工作,一天,哥哥外出回來時,拎著兩隻貓──小黑與小嘰嘰,一個瞬間,兩個大男人的家多了兩隻小貓。

杉作也正式踏上貓奴之路。我一邊看,一邊回味曾是新手奴的我,真的非常有感觸,即便已經幾十年過去,貓咪帶給人類的驚喜與挑戰永遠都讓人難以忘懷啊,當然,還有他們的愛,也是隨著日常一點一滴地注入我們奴的心中。
 
前陣子我從第一集開始重新閱讀,哪怕已經不曉得讀過幾次,還是覺得小黑和小嘰嘰真的好可愛,每次他們一跑出去,我的心就會跟著揪了起來,畢竟我是住在都市的現代人,無法適應放養的方式。

其實,我覺得從蠻多文學與漫畫都可以看到以前的社會真的比較常會以放養的方式飼養貓狗,日本一樓的房子基本上都有庭院,所以讓貓咪自由自在的進出,似乎不太成問題,但是如果是現在的大都市、公寓型住宅,當然無法這樣飼養,出門至少要繫繩,目前我還是極力不推薦,好怕貓咪從身邊消失。(我對於與街貓共好生活的想法可閱讀《街貓花花》的心得)
 
好的,我一集一集接續著閱讀,隨著小嘰嘰的年紀漸長,眼眶也越來越濕,無法細說那些有趣的奴日常,所以好推薦大家入手這套漫畫。
 
小黑與小嘰嘰的故事在第四集畫下句點,第五集則是特別篇,裡面有新來的小鼓與杉作家人的相處,還有電影製作的幕後對談,還有....還有小黑跟小嘰嘰的本照!我真的要噴淚了,好可愛的孩子,是讓杉作變成奴並且畫下漫畫的小傢伙啊!
 
杉作也訪談中提到,在小嘰嘰過世後他有近半年的時間無法畫漫畫,但是責編並沒有放棄等待,最後這套漫畫也才順利出版。
 
另外,杉作的哥哥後來沒有成為漫畫家,但也在第五集重拾畫筆,畫了一篇最初帶小黑與小嘰嘰回家的篇章,兩兄弟真的畫風很不一樣耶!也長的不太一樣了,不過,還是一樣可愛。
  
第四集與第五集的書末有一面是記錄著當時總編輯Emily到日本,杉作帶著她走訪這套漫畫的場景,尤其是那間與小黑和小嘰嘰生活過的房子,才短短一面我又讀到熱淚盈眶,我想,不論何時,小嘰嘰與小黑一定都守護在杉作的身邊。
 
啊,怎麼又不自覺得寫了如此長,本來想說去分享過了,這次就不要寫太多,沒想到還是嘰哩瓜啦講了一堆。
 
對了,我後來覺得這本漫畫的名字就是在指陳咬金,她真的是完全叫不來,超級我行我素!

✦ 貓奴養成團購 ✦

=開團時間=
2024/8/7〜2024/8/11(限時5天)